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健康醫點靈>常見疾病的忌口

■王鼎源 2015-03-08  俗話說「吃藥不忌口,壞了大夫手」,這是因為有些藥物在與某類食物相互作用後,之中的成份相抵或重新結合,進而降低了藥物的療效。嚴重還會產生副作用,甚至引起其他病症。比如感冒的小孩,服用銀翹散後,又吃了帶魚罐頭,結果出現惡心、嘔吐。因此,服藥期間一定要注意忌口。

 關於一些常見疾病和相關的忌口,列舉如下:
 服發汗藥的病人,應忌食醋和生冷食物。
 熱性病應忌食辛辣、香燥和油炸的食物。
 傷寒、溫溼病患,應忌食油膩比較重的食物。
 頭昏失眠和性情急躁的人,應忌食辛辣食物。
 肝陽、肝風、癲癇、過敏、痛風者,忌食發物。
 水腫病患應忌食固硬、油膩及生冷食物。
 陰虛陽亢、血症和皮膚濕瘡者,忌食辛辣食物。
 腸胃功能較弱者,忌食油膩和黏膩的食物。
 消化不良和腹痛,應忌食生冷食物。
 紅腫熱痛的瘡瘍,忌食牛、羊、魚、蟹等食物。

 小孩服藥更要注意,尤其是嬰幼兒服藥,劑量控制和技巧,都要有認知。
 1.在給嬰兒用藥時,劑量是影響療效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採用較廣的方法是公斤體重法。這樣可以簡便易行地計算出孩子服用藥物的準確劑量。而對於稍大些的兒童,則不宜超過成人的用量。另外,還要考慮患兒的年齡、病情程度等。
 2.嬰幼兒不會吞嚥藥丸或膠囊劑等藥物。因而常用藥粉、藥水、糖漿等,在給幼兒服用藥粉的時候,可粘在母親的奶頭上或奶瓶嘴上,在給孩子吃奶時服下,也可拌糖水餵服;特別苦的藥如黃連,可摻入一點糖減輕苦味;對油類藥物如魚肝油滴劑,可滴於餅乾或饅頭等食物上,或滴在一勺在粥內一起吃下,嬰幼兒則用滴管直接滴於口中,再餵糖水沖口。
 3.孩子吃完藥要多喝水,這樣有利於藥物到達腸胃,及早吸收,達到治療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5/03/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