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認識泌尿系結石

■王鼎源2015-03-21
 泌尿系結石是常見的疾病,其病理變化,主要是結石阻塞尿路,影響排尿,使尿液潴留而引起感染。因此梗阻、潴留、感染與結石互為因果,形成惡性循環,以致結石逐漸增大,最後可致腎功能喪失。
 泌尿系結石症在臨床上產生的症狀,也因結石存在部位不同而異。
 1.腎結石:主要症狀為腰痛,一般呈持續性純痛,可由下沿輸尿管放射至下腹、睪丸和外生殖器,有時發生陣發性痠痛,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血尿,並有病側腎區叩痛。若結石嵌在腎盞中靜止不動,則無任何症狀。
 2.輸尿管結石:結石存在輸尿管中,輸尿管強烈收縮,以迫使結石下降,因而引起陣發性絞痛,並伴血尿。
 3.膀胱結石:有排尿不暢或突然排尿中斷的症狀,在體位改變後又能繼續排尿。同時排尿時有下腹疼痛,疼痛放射至外生殖器部。
 4.尿道結石:男孩較多見,常與包皮過長、包莖等同時存在。臨床上有急性尿潴留的症狀,同時啼哭呼痛,陰莖有充血和水腫現象。
 一般草酸鈣結石病人,應忌吃含草酸鈣高的食物,如菠菜、草莓、核桃、雪裡紅以及土豆、辣椒等;磷酸鹽結石病人,應控制磷和鈣的攝入,如少食牛乳、豆腐、蝦皮、海帶、肥肉、蛋黃等含鈣、磷高的食物;尿酸鹽結石病人,應限制蛋白質和富含嘌呤的食物,如內臟、沙丁魚、蝦、蟹、豆類、蘑菇、花生、菠菜等。
 研究證實糖有促進泌尿系結石形成的可能,多食糖後,尿中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中酸度增加,可促進結石的形成,故泌尿系結石病人,要忌吃過多糖。
 有些人認為多喝啤酒可排泄結石,但釀製啤酒中的大麥含有鈣、草酸等,能使尿酸增加,多飲啤酒不但不能防止腎結石,相反可促使腎結石的發生。
 多飲水可使尿量增多,降低尿液中各種鹽類的濃度,防止尿液濃縮,減少結石晶體的沉澱,這樣可防止結石的形成和增大。尿量增多能使小的結石隨尿液排出。
本文轉載自2015/03/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