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從眼睛看疾病

■王鼎源2015-03-14

看眼瞼:
 眼瞼內翻:多見於沙眼,由於疤痕形成使瞼緣向內翻轉。

上瞼下垂:
      雙側上瞼下垂多見於先天性上瞼下垂,重症肌無力;單側上瞼下垂常見於蛛網膜下腔出血、白喉、腦膿腫、腦炎。

眼瞼閉合障礙:
      雙側眼瞼閉合障礙常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單側眼瞼閉合障礙常見於面神經麻痺症。

眼瞼水腫:
    常見於腎炎、慢性肝病、營養不良、貧血、血管神經性水腫等。

看結膜:
 結膜充血發紅,常見於結膜炎、角膜炎;結膜上佈滿顆粒與濾泡,常見於沙眼;結膜蒼白,常見於貧血;結膜發黃,常見於急性或慢性肝病引起的黃疸;結膜上若有多少不等散在的出血點,常見於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若有大片的結膜下出血,常見於高血壓、動脈硬化。

看眼球:
 雙側眼球突出,常見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單側眼球突出,多見於局部炎症或眶內有占位性病變,偶見於顱內病變。雙側眼球下陷,常見於嚴重脫水或者老年因眶內脂肪萎縮所致雙眼球後退。

看鞏膜:
 正常鞏膜呈瓷白色,鞏膜黃染多見於黃疸。

看角膜:
 角膜邊緣及周圍出現灰白混濁環,多見於老年人的老年環,是類脂質沉著的結果,患者無自覺症狀,不妨礙視力。角膜邊緣若出現黃色或棕褐色的色素環,環的外緣清晰,內緣較模糊,是銅代謝障礙的結果,見於肝豆狀核變性。

看瞳孔:
 瞳孔大小不等常提示有顱內病變,如腦外傷、腦腫瘤、腦疝等。雙側瞳孔不等大,且變化不定,可能是中樞神經和虹膜的神經支配障礙。如瞳孔不等大且伴有對光反射減弱或消失以及神志不清,有可能是中腦功能損害。

眼底改變預示全身性疾病:
 許多全身性疾病會引起眼底改變,如高血壓動脈硬化、慢性腎炎、糖尿病、白血病、顱內壓升高等,可引起視神經乳頭水腫、視神經乳頭周圍火焰狀出血、棉絮狀滲出物及視網膜血管改變。

本文轉載自2015/03/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