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牛黃解毒丸 有副作用

■王鼎源
2015-03-17 

 牛黃解毒丸是一種非處方的藥物,因為購買方便,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廣泛。例如上火了,嘴裡長瘡了,牙齦腫痛了,便秘了,都可以吃點牛黃解毒丸來解決問題。
 但是,假如長期服用牛黃解毒丸的話,往往非但解不了毒,還有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甚至中毒。

 牛黃解毒丸中含有雄黃和大黃,它們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大量服用就會導致砷中毒。其中的雄黃會損傷神經和血管,還能引起腎、肝、脾以及心肌的脂肪變性、壞死甚至致癌;大黃會干擾膽紅素的代謝途徑,進而導致黃疸。同時還會引起肝細胞退化、前列腺上皮肥大或者增生。

 牛黃解毒丸所引起的常見副作用,有全身皮膚丘疹斑塊、瘙癢、口腔、食道、胃糜爛、粘膜腫脹出血、呼吸急促、胸悶等。

 此外,長期服用牛黃解毒丸,還可能導致慢性重金屬中毒,主要症狀表現為毛髮脫落,皮膚角質化以及神經感官異常等。

 牛黃解毒丸只有短期緩解症狀的作用,因此只有在上火比較嚴重的時候才能服用,如牙痛、便秘和口舌生瘡等。

 在服用牛黃解毒丸時,一定要按照醫生的囑託,不能隨意增加和減少藥量,同時也不要擅自服用。開始的時候劑量可以稍微大一些,1次3至5顆,每天3次。但是隨著症狀的減輕,藥量也應該慢慢減少,服用的週期不要太長,最好不超過1週的時間。

 治病不如防病,注意以下幾方面,就可以有效防止「上火」的症狀發生。
 1.規律生活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暴飲暴食或一頓不吃、一頓大吃。
 2.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的綠葉蔬菜和水果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像胡蘿蔔、黃瓜、柳丁等,都可經常食用。
 3.心情不好,情緒受到刺激往往會發生「上火」症狀。
 4.一旦「上火」,就要遠離辛辣食物,戒酒戒菸,杜絕熬夜,保持口腔衛生,多喝水,一般情況下,幾天之後症狀就會得到改善。

本文轉載自2015/03/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