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吃毛豆補充優質蛋白質

(成大醫院田詩亭營養師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5-02-26
毛豆性平,味甘,中醫認為具有健脾、潤燥的功效。(檔案照)
 很多人弄不清楚毛豆與黃豆、大豆的差別,其實它們是一家人。
 大豆屬於大豆屬,是該豆類物種類的統稱,主要因種皮顏色不同而區分黃大豆、青大豆、黑大豆、茶大豆等,但因台灣以帶有黃色種皮的最為普遍,因此民眾通常將大豆稱之為黃豆。

 毛豆則是大豆發育至8分滿時採收,因豆筴外附有許多茸毛,稱之為毛豆。若豆莢再繼續發育,等待成熟時期採收,即為大豆(黃豆),所以毛豆就是「未成熟的黃豆」。

 毛豆性平,味甘,中醫觀點認為具有健脾、潤燥的功效,蛋白質能幫助生長並修補身體組織,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

 每100公克毛豆熱量含有125大卡、14公克蛋白質、4.9公克膳食纖維,含量高且質優,與蛋、肉、魚類一樣,均屬於完全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可與奶、蛋、肉、魚類之蛋白質作代換食用,所以對茹素者來說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毛豆除了有優良的蛋白質外,也含有維生素A,以及鐵、鉀、鈣、磷多種礦物質。此外,毛豆的維生素B群含量尤其豐富,對身體的新陳代謝很有幫助。

 另外毛豆具有一些特殊成分,如皂素有抗氧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的功能,對有肥胖、高脂血症、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有預防效果。卵磷脂則是對大腦發育有益,可以提升智力與記憶力。 

 因此,毛豆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建議每天的肉類攝取部分以毛豆或其他豆類植物性蛋白質取代,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文轉載自2015/02/2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