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健康醫點靈>別再「乾」瞪眼

■王鼎源
2015-03-12 
 當眼鏡長期注視電腦,眨眼的頻率變少,加上冷氣房中水分揮發又快,容易形成乾眼症。

 眼睛構造中,只有角膜並不足以產生清晰的視力,想保有好的視覺效果,必須有一層薄膜包裹,才能形成很好的反射鏡面,這層膜稱之為「淚液膜」。

 淚液膜由水分、醣蛋白及脂質所組成,這三種成分以最佳比例存在,形成緊貼角膜外的一層水薄膜,像鏡面一樣光滑,讓光線得以映物入眼簾。如果水樣膜的成份比例不均勻,或是成份有了改變,都會造成乾眼症。

 水分分泌的減少,是最常見的乾眼症原因。如「砂眼」就是分泌水漾液的腺體受到破壞所致。眼睛若長期發炎,會讓淚液中分泌醣蛋白的細胞受損,使分泌量下降,鏡面自然變得不光滑;眼瞼發炎時,產生的脂質,也會讓水樣膜的成份變得不穩定,自然無法在角膜上形成均勻的薄膜,這些都是造成乾眼症的成因,另外,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也是乾眼症原因之一。

 目前乾眼症治療,以補充人工淚液為主,減輕乾眼症的症狀,避免對角膜產生傷害。雖然有些乾眼症患者,卻淚眼汪汪,其實這是一種生理反射現象。臨床上可以做淚水分泌試驗,測試淚水分泌究竟夠不夠。一旦確定是眼睛無法分泌淚水,即必須供應充分的人工淚液。

 補充人工淚液無效時,還有不同程度的治療方法。在眼睛接近鼻頭處,上下各有一個小孔,也就是鼻淚管開口。治療時可塞住鼻淚管,減少淚水的流失,讓淚水延長停留在角膜的時間。

 如果乾眼症非常嚴重,就必須時時戴護目鏡,讓淚水不易揮發,以避免過度乾燥對眼球造成傷害。

 乾眼症常是現代社會中過度使用眼睛的後遺症。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每隔1個小時應休息10分鐘,或用熱毛巾敷眼5至10分鐘,必要時以人工淚液滋潤眼睛。平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不熬夜,避免刺激性食物。

本文轉載自2015/03/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