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痛風 證型多……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5-03-07 
 年節期間除大魚大肉外,更常以鍋類或湯類料理做為年菜首選,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反覆烹煮的湯汁,再加上3、4杯酒下肚,常使有痛風病史的民眾在過年後急性發作。

 中醫根據痛風發作症狀的不同,以及舌脈診察可區分為數種證型,例如若是下肢關節突然紅腫熱痛,觸按則有疼痛灼熱感,伴隨發熱口渴、心煩不安等症狀,則屬濕熱蘊結型,治療原則以清熱利濕通絡為主,可用蒼朮、黃柏、知母、生石膏、金銀花、連翹、木瓜、地龍、薏苡仁、川牛膝、威靈仙等藥物。

 若是瘀熱阻滯的病人則可見關節紅腫刺痛,局部腫脹變形,屈伸不利,肌膚色紫暗乾燥,皮色暗黑,可用桃仁、紅花、川芎、丹參、當歸尾等藥物來活血化瘀。

 若是病程較久,反覆發作關節疼痛、局部關節變形,行走困難,伴隨頭暈耳鳴,則屬肝腎虧虛型,治療原則以補益肝腎,祛風散寒除濕為主,可用熟地、杜仲、牛膝、桑寄生、黨參、獨活、防風、秦艽、桂枝等藥物。總之,痛風證型變化多端,建議仍須經專業中醫師臨床辯證後,再進行藥物治療為佳。

 痛風病人平時生活保健方面,須注意:
 1.多喝水,可促進尿酸排泄。
 2.少喝火鍋湯、肉湯。
 3.避免喝酒。
 4.勿暴飲暴食,蛋白質應減少攝取。
 5.維持理想體重,過重者應減重,運動應適度,不可劇烈。
 6.按時服藥,定時檢驗尿酸及腎臟功能。
 7.多食用富含維生素B、C及富含鹼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以提高尿酸溶解度。
 8.尿酸增加的患者會加速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症狀的進展,促進痛風的發作,故應限制鹽分的攝       取。


  • 本文轉載自2015/03/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