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未成熟的馬鈴薯有毒

■王郭丹鳳
2015-03-10

  馬鈴薯中含有龍葵甙,而在未成熟的馬鈴薯中含量更高。

 龍葵甙是一種有毒物質,食用後會發生咽喉和口內刺癢甚至灼熱的感覺,不久就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的會因劇烈吐瀉而導致體內水、電解質紊亂,以及血壓降低,也有中毒者會昏迷抽搐、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另外,發芽的馬鈴薯中也含大量的龍葵甙,食用的話同樣會產生中毒反應。

 為減輕馬鈴薯中龍葵甙毒性,在食用時候,應注意以下幾點:
 1.未成熟、發芽以及腐爛的馬鈴薯都不能食用。
 2.把去皮的馬鈴薯切成小塊後,放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時,可以將馬鈴薯中殘留的龍葵甙溶解在水中。
 3.在蒸馬鈴薯的時候,加入適量的米醋,可以起到解毒的作用。因為龍葵甙具有弱鹼性,醋的酸性正好可以將龍葵甙分解。
 4.高溫下可以對龍葵甙進行分解,因此烹調馬鈴薯時一定要煮透。
 5.用馬鈴薯時如果出現發麻的感覺,就說明馬鈴薯中的龍葵甙還沒有清除乾淨,應該停止食用。

 未成熟的番茄不宜食用。青澀未成熟的番茄中也含有龍葵鹼,在食用後口腔會有苦澀感,並且會發生頭暈、惡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嚴重的還會導致抽搐、威脅生命。未成熟的番茄不僅不能買來做菜食用,更不能生食。在購買番茄的時候一定要挑選徹底紅透的,熟透的番茄沒有澀味,蒂會自然脫落,外形也較平展。

 長芽的花生不宜食用,花生長芽後,破壞了花生的外皮,容易孳生黃麴黴菌、寄生黴等黴菌,這些黴菌具有強烈的致癌性,食用後很容易誘發癌症。因此,花生長芽或發霉後就不要再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5/03/1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