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6招護嗓 繭去麻煩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2017-10-05
 老師、銷售員、歌手、律師或廣播員等使用聲音的時間比一般人多2、3倍,過度用嗓很容易使聲帶疲勞,很可能慢慢磨出繭或出現其他問題。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語言治療師陳螢荻說,每個人都應學習正確的護嗓方法,才不會傷害喉嚨。兩人提供6招簡單的方式來保護嗓子。
 第1招,發聲的姿勢要正確。肚子幫忙hold住,讓呼吸道氣流穩定灌注喉部,喉部較可能放鬆,比較輕鬆發聲。

 第2招常喝水。發聲時需要氣流推動聲帶產生快速振動,因此聲帶黏膜要靠水分維持濕潤,隨時喝1、2口開水。

 第3招避免咽喉逆流發生。許多人都曾經感覺過「喉嚨卡卡」,這正是咽喉逆流症作祟,當消化食物的胃酸逆流至咽喉,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適當的飲食控制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如果咽喉逆流讓喉嚨感覺不舒服,可以喝溫開水沖淡,若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到醫院尋求藥物治療。

 第4招避免嗓音濫用。男性1秒振動約110下,女性約為220下,當聲音出現疲勞就要禁聲休息至少30分鐘以上,每天2至3次。

 第5招充足睡眠和保持愉快心情。良好的睡眠與正常的作息可以放鬆肌肉,也可以促進身體組織的良好修復。

 第6招培養運動習慣。呼吸是發聲的能量來源,運動增加肺活量及呼吸肌群的肌力,也可以減少喉嚨負擔。

本文轉載自2017/10/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