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想長高…先補脾胃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10-27
 對於想長高的孩子,中醫師表示,透過以黨參、白朮等中藥材所組成的健脾茶飲,可增強營養的消化吸收,對長高很有幫助,平時也應注重飲食均衡、規律運動,並避免熬夜。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中醫科專任主治醫師蔡德豐表示,影響身高發展的原因很多。而在中醫理論,腎主骨,和成長發育關係最密切的是臟腑。腎氣盈虧主導骨頭生成,腎氣充盈,骨頭生長便比較快速。

 不過,補腎雖可為成長提供動力,也會使小孩過早進入青春期,蔡德豐說,因生殖內分泌系統在青春期前是處於休眠狀態,若補腎時機過早或補過頭,很可能會讓青春期提早啟動,這時性腺激素就會開始促進骨骺的癒合,把成長推向終點。

 因此,對於孩童最好的方法是補脾胃,脾胃主導人體的消化吸收與氣血循環,脾強胃健則可增強營養的消化吸收,將有助於生長發育。家長平時可自行在家自製健脾茶飲來幫助孩子保健脾胃。

 蔡德豐說明,該茶飲需準備黨參、白朮、茯苓各10克,以及炙甘草、枸杞、紅棗各5克,另外,男生加炒杜仲、女生則可加當歸10克,再以1000c.c.水煮30分鐘即可,其具有健脾益氣,強筋壯骨之效。

 除了透過中藥茶飲幫助成長外,蔡德豐說,平時所攝取的營養也很重要,特別是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C、D、礦物質鎂及鋅等;同時,平時也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不只可以刺激生長板的生長,又能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對長高很有幫助。

 另外,由於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點是在晚上睡覺時候,因此如果想要長高,平時應避免熬夜。蔡德豐也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需要使用轉骨方,在使用轉骨方前,應先請教專業中醫師,經過審慎的評估後再行投藥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7/10/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