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健康醫點靈> 會造成毒副作用中藥

■王鼎源
2017-10-06
 毒副作用指的是用藥後能導致器官損害,機體功能障礙,產生新的疾病,甚至導致死亡。也就是指藥物對機體的損害性,主要對神經、消化、心血管、泌尿、血液等系統,以及皮膚組織造成損害。

 各種藥物毒性和反應的臨床表現各不相同,但反應程度和劑量有關,劑量加大,則毒性反應增強。毒性反應與副作用不同,毒性對人體危害性較大,可危及生命。

 馬兜鈴酸:馬兜鈴酸是腎毒素,能造成腎小管大量喪失,導致腎衰竭,是典型的「中草藥腎病」,病情嚴重者需要終身做血液透析或腎移植。馬兜鈴酸也是潛在的致癌物質,實驗顯示,食用馬兜鈴酸會導致淋巴瘤、腎癌、肝癌、胃癌和肺癌。

 朱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會導致汞中毒,損害中樞神經、腎臟、消化道。

 雄黃:主要成分硫化砷,會導致砷中毒、損害神經、血管,並可引起肝、腎、脾及心肌等器官的脂肪變性和壞死與致癌。

 柴胡:主要成分柴胡皂甙能導致腎上腺肥大、胸腺萎縮,使人體免疫功能降低。有腎毒性,能損害腎臟。

 款冬:含致癌成分,能導致肝癌。

 大黃:會干擾膽紅素代謝途徑,導致黃疸,能引起肝細胞退行性變化,前列腺上皮肥大或增生。

 天花粉:有腎毒性和肝毒性,可導致腎臟、肝臟損害。

 穿山甲:有肝毒性,可引起肝臟的損害。

 艾葉:能損害肝臟、中樞神經、血管,導致中毒性肝炎。

 冬蟲夏草:可引起變態反應、皮疹、皮膚搔癢、月經紊亂或閉經。有腎毒性,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

本文轉載自2017/10/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