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益生菌你吃對了嗎?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10-28
 常聽到一些父母親說,小孩免疫力差常生病,能否吃益生菌來增強免疫力?坊間那麼多品牌的益生菌,要選哪一種?藥局賣的益生菌是不是越貴的越好?

 益生菌目前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1.乳酸桿菌類,如嗜酸乳酸桿菌,即通稱為A菌。
 2.比菲德氏菌類,即通稱為B菌。
 3.其他類。而且,它必需要有幾項特性,無致病性的,能夠抵抗消化系統,如可抵抗酸性,由於它是活菌,因此溫度也不能太高,通常是不能活超過攝氏40幾度。

 臨床上,益生菌的作用機制還尚未明瞭,目前被認為有兩大可能的作用:第一是所謂的「整腸」作用,將好的細菌帶進腸道中,與壞的細菌相抗衡,而達到改善腸內菌態平衡,因而促進身體健康。

 第二為可能有免疫調節的作用,腸道可視為人體很大的免疫系統,益生菌的加入,可能可以誘發免疫反應活性,改善過敏原的抗原性,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而達到可能可以預防過敏或調節免疫的能力。

 坊間有太多廣告對於益生菌的吹噓,導致益生菌這名詞被過度濫用。其實,益生菌在臨床上的使用有其特異性,不是研究證實某益生菌對於某疾病有效,就代表其他的益生菌就具有同樣的功效。

 像針對過敏疾病上的治療,某些益生菌已被證實對於牛奶過敏相關的異位性皮膚炎,無論是在治療或預防上,都有一定的功效,卻不能就這樣無限上綱地說益生菌就可以治療其他的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這根本都還沒有臨床實驗的證明。益生菌的使用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可別被過於吹噓的廣告給矇騙了。

(台南新樓醫院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7/10/2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