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健康醫點靈> 中藥泡茶不宜常服

■王鼎源
2017-10-16
 喝茶的好處很多,但有人把中草藥當茶飲也成時尚,有的人嗓子痛,就在茶中放點彭大海,以清熱利咽;有人血壓、血脂高,常喝用決明子泡的茶;有人心臟不太好,就常喝銀杏葉茶;枸杞子有補血滋陰的作用,喝枸杞子泡茶的人就更多了,但是藥學專家提醒人們,有些乾燥花、中草藥當茶飲對身體並無大礙,但卻不能常服。

 藥物是用來治病的,任何中藥都有一定的毒性,千萬不可長期服用,正如「黃帝內經」所說:「久而服之,夭之由也。」

 選用中藥泡茶保健養生,必須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絕對不能隨意喝。如彭大海是純粹的中藥,但長期飲用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特別是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虛者更應慎用。

 甘草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等功效,但長期服用會引起水腫和血壓升高。

 決明子雖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同時可引起腹瀉,長期飲用對身體不利。

 銀杏葉含毒,用其泡茶可引起陣發性痙攣,神經麻痺、過敏和其他副作用。

 不要隨意將中草藥當補品飲用。另外,無論劑量過大還是服用時間過長,都可能發生毒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7/10/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