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A型流感…病毒傳染 中醫治瘟疫有一套

記者林偉民/台南報導
2017-10-11
 新型A型流感其實並不算「新型」,嘉南療養院中醫科醫師戴步雲指出,中醫對瘟疫早有論證,無論病毒變異與否,中醫瘟疫理論與實踐優勢是治療新型A型流感的有效途徑,也是提高臨床療效的關鍵。

 戴步雲指出,所謂的新型A型流感,是指除了每年週期性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外,偶然感染人類的其他A型流感亞型,對人類疾病具高嚴重度的新型A型流感亞型則有H5N1、H5N6、H7N7、H7N9、H10N8等。

 瘟疫病主要有溫疫和寒疫的分別,寒疫是由戾氣(現在稱病毒)所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天氣寒冷及非時之暴寒是寒疫發生的外在條件,其有助於某些寒性戾氣的滋生而致寒疫的發生,而非時之暴寒(如今年初的寒流)不但有助病毒的衍生,並且易削弱人體之正氣,導致寒疫的流行和暴發。

 A型流感的臨床特點,初起為惡寒、無汗、周身疼痛,苔白膩,脈浮或浮緊者,宜選荊防敗毒散加減治療,可酌加金銀花,連翹以疏風散寒解毒。對於表現出惡寒與發熱交替出現,胸悶、納呆、惡心、咽痛、周身痠痛、苔白、脈弦,可用小柴胡湯加減;對於發熱逐漸加重,高熱持續不退,或嘔吐、腹瀉、乏力、周身痠痛、咽痛、苔白膩、脈弦滑或滑數者,可選麻黃升麻湯加減治療。

 總之新型A型流感的病情與發病季節、個體體質及病毒變異有密切相關,其表現錯綜複雜,病情演變與轉歸不一,但無論病毒變異與否,中醫瘟疫理論與實踐優勢是治療新型A型流感的有效途徑,也是提高臨床療效的關鍵。

本文轉載自2017/10/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