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護心 食在重要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10-21
 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的人口不斷增加,而引起這些疾病的主要因素很多,包括飲食、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缺乏運動等,因此藉由飲食的調整,預防與解決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與保健,已成為國人重要課題。

 藉由飲食拒絕肥胖、控制體重、控制血壓、降低血脂肪等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握住四個原則,便能享受低鹽、低油、高纖維的美食。

 原則一:降低油脂。食物的選擇上,除了肥肉、培根、雞鴨皮、豬皮、魚皮及各種烹調油等要避免選取外,更應減少含油量多的像瓜子、花生、腰果、松子等。另外對於食物的烹調製備方式,亦應拒絕油膩膩的食物,尤其是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

 原則二:減少鹽分的攝取。鈉是礦物質的一種,主要是控制體內水分的平衡,當攝取過多時,會使水分滯留在體內,增加血壓及心臟負擔,因此限制鈉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平時飲食應以清淡為原則,降低調味料的使用,包括食鹽及味精。

 原則三: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降低甜食。少吃糕餅、小西點、甜飲料等富含高熱量甚至高油之食物,以便有效控制體重,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

 原則四: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多吃高纖維的蔬菜食物、多選擇全榖類食物、或未加工的豆類,如葉菜類、竹筍、蒟蒻、糙米、燕麥、全麥麵包、黃豆、紅豆、綠豆等,不僅可以預防便秘、降低血壓、還可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

 除了上述飲食的調適,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及勿常吃零食,同時適當地調整生活型態,少菸酒,多運動,也是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方法。
(成大醫院營養部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7/10/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