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韋格納肉芽腫症

陳俊銘
2017-10-22

 「陳醫師,我的下肢出現大面積褐色的斑,怎麼辦?」患者因下肢褐色斑塊前來求診,初步懷疑為血管炎,經轉診醫學中心,診斷為自體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的血管炎-韋格納肉芽腫症。

 韋格納肉芽腫(WG)是一種壞死性肉芽腫性血管炎,屬自身免疫性疾病。病變累及小動脈、靜脈及毛細血管,偶爾累及大動脈,病理以血管壁的炎症為特徵,主要侵犯上、下呼吸道和腎臟。韋格納肉芽腫通常以鼻黏膜和肺組織的局灶性肉芽腫性炎症為開始,繼而進展為血管的瀰漫性壞死性肉芽腫性炎症。該病男性略多於女性,從兒童到老年人均可發病,最近報導的年齡範圍在5~91歲間發病,但中年人多發,40~50歲是高發年齡,平均年齡為41歲。

 韋格納肉芽腫臨床表現多樣:
 1.一般症狀:病初症狀包括發熱、疲勞、抑郁、納差、體重下降、關節痛、盜汗、尿色改變和虛弱。其中發熱最常見。發熱有時是由鼻竇的細菌感染引起。
 2.上呼吸道症:大部分患者以上呼吸道病變為首發症狀。通常表現是持續地流鼻涕,而且不斷加重。流鼻涕可源於鼻竇的分泌,並導致上呼吸道的阻塞和疼痛。
 3.下呼吸道症狀:肺部受累是WG基本特徵之一,約50%的患者在起病時既有肺部表現,總計80%以上的患者將在整個病程中出現肺部病變。胸悶、氣短、咳嗽、咯血以及胸膜炎是最常見的症狀,及肺內陰影。
 4.腎臟損害:大部分病例有腎臟病變,出現蛋白尿,紅、白細胞及管型尿,嚴重者伴有高血壓和腎病綜合征,終可導致腎功能衰竭,是WG的重要死因之一。
 5.眼受累:眼受累的最高比例可至50%以上,其中約15%的患者為首發症狀。
 6.皮膚粘膜:多數患者有皮膚粘膜損傷,表現為下肢可觸及的紫癜、多形紅斑、斑疹、瘀點(斑)、丘疹、皮下結節、壞死性潰瘍形成以及淺表皮膚糜爛等。其中皮膚紫癜最常見。
 7.神經系統:很少有WG患者以神經系統病變為首發症狀,但仍有約1/3的患者在病程中出現神經系統病變。患者以外周神經病變最常見,多發性單神經炎是主要的病變類型,臨床表現為對稱性的末梢神經病變。
 8. 關節病變:關節病變在WG中較常見,發病時約30%的患者有關節病變,全部病程中可有約70%的患者關節受累。
 9.其他:韋格納肉芽腫也可累及心臟而出現心包炎、心肌炎。胃腸道受累時可出現腹痛、腹瀉以及出血;屍檢時可發現脾臟受損(包括壞死、血管炎以及肉芽腫形成)。泌尿生殖系統系統(不包括腎臟),如膀胱炎、睪丸炎、附睪炎等受累較少見。

 韋格納肉芽腫症屬自體免疫性疾病,針灸有著很好的療效,透過耳針調節免疫系統,可阻斷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和器官,改善發炎,透過頭皮針可定位四肢和上、中、下三焦,以配合耳針調節免疫系統,最後加上十四經絡體針,調合陰陽,加強頭皮針、耳針療效。常用穴位如下:百會、上星、神庭、運動區、感覺區、合谷、曲池、足三里、血海、三陰交、陰陵泉、公孫、太沖等。再搭配眼針調節,效果更完整。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7/10/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