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發布日期:2017-10-2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1)  一般民眾常使用的止痛藥主要分為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劑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2)  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解熱鎮痛劑,止痛劑量一天不超過4克,和其他止痛藥比起來較不傷胃。
(3)  傳統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較易出現腸胃及腎臟副作用,因此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腎功能不良者,為使用這類止痛藥的高風險族群。
(4)  若短期止痛使用止痛藥,建議飯後使用,切忌空腹服用,症狀消失即可停藥。如果須長期服用或是高風險群,則可以請醫師考慮換新型選擇性COX-2NSAIDs(希樂葆、萬克適)或使用胃酸分泌抑制劑(如:H2-blocks、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合併治療,仍然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止痛藥篇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成功分院藥劑科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