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不同藥物的食物禁忌

■王鼎源
2017-10-17
 在服食中藥期間,忌口是重要原則,它是保證藥效正常發揮的條件之一。服藥的禁忌很多,但整體而言不離以下幾點:

 1.服用中藥時,凡屬生冷、油膩、腥臭、不易消化,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都要適量予以避免,進而確保發揮中藥的最佳藥效。
 2.服中藥期間必須忌冰、西瓜、香蕉、龍眼、荔枝、芒果、橘子、空心菜、南瓜、竹筍、糯米、辣椒、鴨肉、酸菜、芹菜、地瓜葉、茄子、筊白筍、大白菜等。
 3.忌發物,「發物」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誘發舊病、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新病的食物。一般來說,過敏性哮喘、皮膚炎及瘡癤不能吃雞、豬頭肉、魚、蝦、蟹、韭菜等發物,這些東西容易產生過敏,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4.忌茶,服藥期間千萬不可飲茶,茶葉中含有鞣酸,而且越濃的茶,鞣酸越多,而大部分的中藥都含鐵劑,含鋁劑和酶製劑,富含蛋白質、生物鹼或重金屬鹽等,兩者同服,會生成不溶性的沉澱物,影響藥物的吸收降低療效。
 茶葉也不宜在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時飲用,因為茶葉中的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會與藥性發生衝突。
 5.胃腸有積滯時,飲食宜清淡,不能給予油膩、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肉、蛋、魚等,這些食物容易加重胃腸負擔,不利於藥物作用的發揮。同時不宜多吃以澱粉為主的食物,如馬鈴薯、黃豆等,這類食物容易產氣而致腹脹。
 6.久病體虛時,在清淡易消化飲食前提下,適當喝些雞湯或魚湯,有利於體虛的康復。小米、紅棗、銀耳、木耳及新鮮瓜果蔬菜,適當的選用,也有利於治療。

 不同藥物都有不同禁忌要求,根據食物和藥物的性味不同,熱性病忌菸、酒、辛辣、香燥煎炸的食物,因此服用清內熱的中藥,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食物;服用治療「寒症」的中藥時,應禁食生冷食物。服用這些藥物時,如吃了禁忌食物,將會降低療效甚至起相反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7/10/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