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身心兼治 擺脫腸躁症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10-28
 對於常常有腹瀉、便祕等腸道激躁症患者,中醫師表示,除了腸道異常因素外,情緒精神異常也可能引腸道激躁症。因此,在治療外也應顧及精神調適。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裕昌表示,腸道激躁症候群是因為腸子運動發生了改變,進而造成腹痛與便秘情形,某些腸道激躁症患者大多會有長期間斷地出現水樣腹瀉,造成工作上困擾。有些人在排泄3、4次後,整天都不會再出現不適;有些人則是整天在拉肚子的或是只在夜間拉肚子。有些患者也會出現慢性腹痛及便秘情形,在排便後這種下腹部的疼痛會獲得緩解。

 他說明,除了腸子肌肉功能異常會發生腸道激躁症外,也有研究發現情緒精神和其有關,患者往往伴隨失眠、焦慮、憂鬱、乏力等症狀產生。症狀雖會自行緩解,但又常因飲食改變或精神因素而復發。

 黃裕昌說,腸道激躁症候群在中醫屬於腹痛、泄瀉等範疇,主要是由於情志失調,導致肝脾不和,腸道氣機不利,此外飲食、勞倦、寒濕等因素,均會對病症有所影響。本病除了可從肝、脾、腎、腸道調理治療著手治療外,也應顧及精神調適。

本文轉載自2017/10/2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