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選擇保健食品保健食品 把握3大原則

  8月 8日父親節快到囉!父親辛勞工作,子女們為了感謝父親的辛苦,會帶長輩去吃大餐或買禮物,然而要送禮就要送到心坎裡,有人會買刮鬍刀、皮鞋、西裝領帶等,或是買保健食品給父親,想幫父親養肝,但是在選擇保健食品上記得掌握下列 3大原則:

■健康食品≠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必需具有明確保健功效及「有效成分」,經過科學化評估驗證,由衛生署核可登記稱為「健康食品」。目前台灣「健康食品」受「健康食品管理法」所管理,其訴求為促進、維持健康,並不能宣稱有療效、或是誇大其功效。
「保健食品」由合格廠商使用合法原料,製造出可供人食用且具安全性的即可稱為「食品」,只能提供補充營養素,並無經政府查驗許可。

■健康食品選購 5步驟

健康食品是促進健康用的,如患有疾病應就醫,且不要擅自與醫院藥品混吃。而在選擇健康食品上有 5步驟:
 1.認清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與食品、藥品標示。
 2.看清營養標示與有效成分,可比較有效成量與價錢上的差異。
 3.選擇信譽好的廠商,外國廠不一定比國內廠好,且不選擇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
 4.避免因熟人推薦而馬上購買,應按照個人情況與需求。
 5.如有問題請詢問營養師,告知需要及訴求。

■認識保肝品,選擇萃取物

  市面有很多常見保肝草藥,可能會有保存上與有效濃度問題,可能損壞流失或必須要吃入大量草藥才能達到有效濃度,因此建議盡量選擇萃取錠,較好保存且較易達到有效濃度。下篇將為大家介紹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護肝保健食品。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08/01"中華醫藥網"




認識護肝食品
《2012/07/23 22:11》

 上篇為大家介紹了關於健康食品的相關知識,本篇帶大家認識市售護肝產品。目前台灣市面上有經衛生署核可認證具「護肝功能」 (針對化學性肝損傷 )的健康產品主要有:靈芝、牛樟芝、洛神花、人參、五味子、蜆精、金線蓮。
 靈芝:號稱東方的保肝品,有效成分為多醣體、靈芝酸, 實驗顯示對於化學性肝損傷能促進肝細胞再生。
 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生長在牛樟樹內壁上,甚至有台灣國寶美稱,有效成分同樣為多醣體與三萜類化合物,有研究顯示可活化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
 洛神花:屬錦葵科,指其花萼非花瓣,有效成份為類黃酮素、花青素、多酚類,除降血脂功用外,實驗指出也能降低化學性肝損傷後之 GOT與 GPT值。
 人參:屬五加科植物,有效成分為人參皂甘 (Ginsenoside),可調節免疫力、促進肝細胞再生,目前應用於雞精。其他另一種七葉參 (七葉膽 )有效成分也為皂甘,但目前尚無七葉參的健康食品,但有茶品、膠囊萃取等食品。
 五味子:為藤本植物,因認為具有苦、甜、辣、鹹與酸五種味道而稱為五味子,有成分為五味子素 B (Schisandrin B),具護肝功能。
 蜆精:中國流傳下來的保肝法,具解酒、修護肝臟功能,目前蜆精為高濃縮的營養補給品,所以一般補充 1-2瓶內即可。
 金線蓮:台灣特有藥用植物,有效成份是金線蓮醣甘 (Kinsenoside),有保護肝臟、降低化學性肝損傷後之 GOT與 GPT值。

 ■養生之道在生活型態
 面對五花八門的健康食品,別忘了,健康食品為補充品,只能促進維持健康,但無法無上限彌補不足。父親節禮物,若能為父親下廚,做出以新鮮食材為主、避免加工食品 (如:香腸、燕餃、貢丸、罐頭 .等 )、多蔬果、少油炸的餐點,更幫父親的健康加分。生活上則避免熬夜且盡量規律,而且要活就要動,每週運動至少達 150分鐘,每次達有點喘的程度,如此才能讓父親達到健康的身體與生活,現在就趁暑假陪陪父親去運動中心運動吧!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08/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