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愛養寵物 警惕人畜共通病

■王中
 研究表明,目前已知動物可傳染的疾病有 200多種,專家提醒,人與寵物共患的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貓抓病 是一種世界性流行病,由被貓抓傷或由貓的排泄物感染所致。人被感染後表現為面部淋巴結發炎、腫大、疼痛、化膿、體溫升高、四肢出現斑疹,有時甚至出現腦膜炎。
 出現這種症狀後,應對病貓進行捕殺,屍體焚化或深埋,並立即到醫院就診。
 破傷風  貓是帶菌者,由貓咬傷或抓傷引起,這種病主要表現為牙關咬緊,四肢僵直或全身痙攣,甚至危及生命。最有效的方是立即注射疫苗。
 弓形體病  貓感染此病後,通常無明顯症狀,個別有體溫升高,下痢,呼吸困難和肺炎等症狀。若孕婦接觸到病 ?被感染後,會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智力缺陷,甚至出現不堪設想的後果。
 旋毛蟲病 這是一種自然疫原性多種動物共患的寄生蟲病。在疫區,以貓的帶蟲率為最高,其次是狗,人類大多是通過消化道而感染此病。以腸胃症狀,全身水腫、高熱、肌肉劇烈疼痛為特徵。出現這種症狀後,大多採服用或注射磺胺類藥物等。
 狂犬病 又名恐水症。是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此病最初由瘋狗引起,瘋狗咬傷了人,因其唾液帶毒,使人感染致病。人感染後潛伏期長短不一,長者可達半年以上。病初起時表現為頭痛、疲勞、惡心和嘔吐,被咬傷部位發熱、皮癢、有蟻走感,多淚,流涎,呼吸和吞咽困難,繼而出現極度興奮,恐慌和遇水出現恐懼的狀態。一般在發病後的 3~ 4天,患者會因全身麻痺癱瘓而死亡,死亡率 100%。
 鸚鵡熱 鸚鵡羽毛和糞便帶有一種使人致病的鸚鵡熱衣原體,人若感染此病,會引起高熱、寒戰、頭痛、咳嗽、肺部發炎或精神異常等症狀,進而危及生命。金絲鳥、白鴿、雞、鴨等均可攜帶這種病原體,因此要做好家養寵物鳥的清潔工作。人若一旦發病,應及時送有關醫院治療。
 結核病 孔雀、鴿、鸚鵡、八哥等都易感染結核病。病鳥黏膜蒼白,體重減輕,倦怠下痢,羽毛髒亂無光澤,呼吸急促,眼珠下陷,逐漸消瘦,最後死亡。病人可患肺結核、頸淋巴結核,腸結核、腎緒核、骨關結結核、結核性胸腹膜炎等病症。有此類現象時,要及時淘汰病鳥,燒掉或深埋。此病比較頑固,要經長時間治療方能濟功。
本文載自2012/08/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