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什麼人忌服人參

■王郭丹鳳
 人參被譽為滋陰強壯,延年益壽的補品,且人參的防疾、抗衰老作用得到科學證明,因此特別受大眾的音睞,但是須注意,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服用人參,用錯了,同 ?有許多不良反應。
 什麼人忌用人參呢?
  1.發熱忌用;如果患有任何毛病而引起發熱時,不能用人參,因人參性溫,有助熱的作用,會令發熱更甚。
  2.外感忌用:凡一切傷風、感冒不論初期或後期,都忌服用人參,否則會延長痊癒,或令外感各症狀嚴重化。複雜化。中醫所稱之「外感傳裡」,就是這樣造成的。
  3.肺燥熱者不能服人參:所謂肺燥熱,是泛指呼吸道的一切炎症;如咳嗽、吐血、咯血、甚至口腔或鼻腔發炎,如果服用人參,如火上加油,上述各症馬上惡化。
  4.中醫一向有「少不服參」的說法,認為兒童不宜久服人參、濫服的結果往往導致早熟。
  5.失眠、高血壓、冠狀性心臟病,不能用人參,會造成嚴重失眠、血壓上升、心臟毛病突然驟發。有人以為人參對心臟有益,它只是對心臟衰弱有幫助,但對實質性心臟病,不單無助,反而有誘發的作用;而且,中醫用人參治心力不足,並非單獨人參一味,而是按病性加上其他許多藥物,互相作用,絕非人參獨味所能奏效。
 從上述各禁忌中可以看出,任何貴重和有效的藥物都有它的極限性,沒有一種藥物可以對任何人和疾病都適合。
 有些西方醫學都對人參作了深入研究,並報導認為,人參對許多疾病和某些病人不適合,會有不良反應。這些研究十分正確,但中醫學者早已知道它的禁忌。如古醫書父「醫學入門」記載:「陰虛火喇吐血者,慎用人參。」其他許多醫學論者,也都有許多人參禁忌的提示,可惜近代人比較沒有留意。

文載自2012/08/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