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腰背痠痛 組織沾黏 小針刀有效鬆解

 腰背痠痛是很多人的困擾!大部分的腰痠痛透過傳統的針灸、推拿、拔罐,中藥處理,都可獲得改善。但若在急性期沒有好好治療,或治療不完整,反覆發生,日久變成頑固性疼痛,不易治療。
 反覆性的腰背痠痛通常是組織經過長時間發炎,形成沾黏,有很清楚的條索狀壓痛點,此時傳統針灸、推拿、拔罐、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小針刀結合傳統中醫針刺作用和西醫外科閉合性手術鬆解作用,針對組織治黏有很好鬆解作用。
 常見腰背痠痛疾病如下:
  1.上后鋸肌筋膜炎:患者多有肩背暴露,感受風寒病史。臨床表現為肩胛區上部疼痛,以深層感覺顯著。疼痛有時還可向肩、臂后、肘后和前臂尺側放射。
  2.前鋸肌筋膜炎:多見於建築業的體力勞動者,投擲舉重的運動或伏案工作者。常因損傷,牽拉傷或快速劇烈扭轉造成的損傷造成。臨床表現為腋下胸脇部位疼痛下適,疼痛可放射到臂內側、前臂內側和手掌尺側。
  3.胸椎小關節紊亂綜合症:由於椎間盤及韌帶組織的退行性變化,外傷,長期姿勢不良等原因,破壞了脊柱胸段的力學平衡,導致單個或多個椎體及相應胸椎小關節發生輕度位移改變,使相應脊神經和交感神經受到影響,其所支配的組織或器官產生功能障礙或失常,急性表現為肋間神經痛的症狀,慢性表現為胸痛悶,背部痠痛,久坐久站,彎腰活動使症狀加重。
  4.慢性腰扭傷:大多有勞損病史,或居住工作環境陰冷潮濕,腰部酸楚,疼痛、反覆發作,勞累,受涼後加重。腰痛部位比較固定,腰部前傾時最感不適。在肌肉和韌帶損傷處有固定壓痛點。
  5.腰背肌筋膜炎:多有腰背部損傷或受潮濕風寒,或患痛風與風濕症病史,或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常有腰痛或臀部痛,夾脊肌外側緣, ?髂關節部位,腰方肌在第 1.2.3.腰椎橫突及第 12肋附著處為疼痛觸痛點,疼痛可局限弓腰部,但多放射到下腹壁。
 另外像下后鋸肌筋膜炎,第 3腰椎橫突綜合症,腰椎骨質增生,腰椎小關節紊亂症,棘上 ?帶損傷,腰椎管狹窄症,髂腰 ?帶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皆為常見腰背痠痛疾病,小針刀針對上述疾病,可發揮長處,有效鬆解組織沾黏,改善腰背痠痛。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2/08/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