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中醫的熱熨療法

■王鼎源
 熱熨療法是一種民間的簡易醫療方法。
 熱熨療法有鹽熨、蔥熨、薑熨、醋熨、水熨、磚熨和藥熨等多種。無論哪一種熨法,都是將物品經過加熱(炒熱或烘熱)後,在病人身體的一定部位上進行。或上或下,或左或右來回不停的熨。由於溫度適中,使病人身體有一種舒適、愉快的感覺,收經脈疏暢、血氣流通的效果,這是各種熨法的共同地方,所以叫做「熱熨療法」。
 熱熨療法有助於改善身體機能衰弱、四肢痺痛,以及腰背痠痛等病症。
 鹽熨法:用粗生鹽半斤至 1斤,放在鐵鍋內用急火炒爆;炒熱後,趁熱用布包裹,在患處來回不停的熨。這種熨法能治療的病症是 1.胃腸虛弱的泄瀉、心氣痛、肚痛等疾患,可於胸前、腹部或腰背部輪流進行熱熨。 2.「生石硬」(足底部長小硬結硬,行走疼痛的病症),熱熨患處、稍熱些較好,但也以病人能忍受的熱度為準。 3.流虛汗、頭暈眼花,可在前額部熱熨。
 蔥熨法:用新鮮蔥白約 1斤,搗碎後,放在鐵鍋裏炒熱,也可加入些生鹽同炒。炒熱後,趁熱用布包裹紮緊,熨患處。這種熨法能夠治療的病症是:小便不通、氣悶不舒、腹部氣脹等,可在臍下、小腹部來回熱熨。
 薑熨法:用生薑約半斤左右(連皮用),略洗淨泥污,搗爛後,擠出一些薑汁,用碗盛好,然後將薑炒熱,用在包裹好,在患處來回熱熨。如果薑冷了,便在薑渣內再加些薑汁,再炒再熨。若病人感到胸膈有脹塞的症狀,可用此法治療。
 醋熨法:先將生鹽 8兩左右放入鐵鍋爆炒後,即用舊醋的小半碗酒入鹽內,邊酒邊炒,務求均勻,趁熱用布包好,熨患處。可治療 1.婦女月經期間的腹部劇痛,可在肚臍兩邊及臍下等處加熨。 2.小腿經常抽筋的病人及關節炎的病人,可在患處來回加熨。
 水熨法:用熱水袋裝上熱水,趁著適宜熱度熨患處。這種熨法可治療一般的腹痛、腰痠痛、四肢麻痺痠痛、以及雙腳疲 ?不適等。
 磚熨法:將乾淨的青磚兩塊,用火烘熱後,即將磚頭用布包好,一方面在患部放數層布(或用醋浸濕的舊毛巾)墊住,然後將適當熱度的磚頭放在患處的布上面,頻頻移動。可治療腹痛、腰背痛,且痛的面積較大者。
 藥熨法:藥熨法的範圍較度,靈活性也大。這種熨法就是根據所患的不同病症,而採用對這種病症有效的藥物,將藥物加以蒸煮或炒熱後,用布包住來熨患處的方法。

本文載自2012/08/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