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焦慮症

 倫敦奧運剛結束,要拿到獎牌,選手除了多年努力的練習,上場時還須有很好的抗壓性,沉著冷靜,避免焦慮,才不會影響比賽成績。但是要做到如此,真是不容易。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要能冷靜看待人生的起伏,面對壓力和挫折,如何保持淡定,著實不易。
 焦慮症常見症狀如下:
  1.擔心或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2.顫抖、抽搐或感覺發抖。
  3.疲倦、虛脫。
  4.肌肉緊張或心神不定。
  5.暈眩或頭痛。
  6.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7.冒冷汗或手心冒汗。
  8.口乾、反胃或腹瀉。
  9.沒有耐心、容易生氣。
 焦慮的症狀有輕、有重,也有形式不一樣的表現,適當的焦慮不僅無須避免,反而有助工作表現,但若是達到病態焦慮,就會影響工作和生活,其特點如下:
  1.焦慮表現程度超過情境刺激的程度許多。
  2.焦慮的程度達到明顯影響個體的生活、社交、工作、人際等功能。
 常見的焦慮症患有:恐慌症、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畏懼症、泛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等。
 造成焦慮症常見原因有:
  1.遺傳。
  2.生理激發狀態高,研究指出焦慮症患者的自主神經系統較一般人容易被激發。
  3.神經質傾向高,容易緊張擔心性格的人容易罹患焦慮症。
  4.認知偏差,對事情的看法易鑽牛角尖,想得太嚴重,負面想法太多。
  5.家庭功能不佳,支持力量薄弱,甚至造成問題。
  6.人際關係衝突。
  7.過高的生活壓力。
 星狀神經節位在鎖骨上端 2.5公分處,離頸部環狀軟骨約二公分處,是接收腦部下視丘發令的第一站,統管人體上半身的交感神經系統,在此注射局部麻醉劑,可以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傳送的緊張訊息,讓交感神系統放鬆,有效緩解焦慮症狀,連續多次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治療,針對焦慮症有很好的療效!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2/08/2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