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健康減重 飲食5大原則

 隨著飲食的豐盛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胖的人愈來愈多,當然肥胖帶來了各式各樣的慢性疾病,危害身體健康,也影響美觀,所以減重也成為許多肥胖者努力的目標。
 減肥首重飲食和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常有很多患者為了減重,限制飲食過度,雖然體重減下來了,但也影響了健康,例如女孩子,過度限制飲食,營養攝取不夠,月經不來了,或很久才來一次,而且將來恢復正常飲食,復胖的機會非常高。只有在正確健康的飲食原則下減重,才能帶來真正的健康,而且才能常久維持,不會復胖!
 正確健康的飲食原則建議如下:
 1、選擇低熱量食物:吃瘦肉不吃肥肉,多吃體積大、纖維多、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選擇新鮮、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2、低油的烹調技巧:烹調方式少用炒炸,改為蒸、煮、滷、紅燒、涼拌、烤、燉等方法,以降低油脂的攝取。
 3、調整進餐程序:餐前先喝一杯白開水,上菜之後,依序先喝清渴,再吃一些涼拌,燙青菜,然後再吃其他菜餚,會比較有滿足感。
 4、細嚼慢嚥專心吃:先取好該吃的食物,找個環境舒適的地方,慢慢享受,延長進餐時間,細嚼慢嚥品嘗每一口,每吃一口都是得之不易。人類進食須二十分鐘後,葡萄糖經血液循環至腦部飽食中樞,才有飽足感覺。
 5、正確的飲食習慣:早餐吃得飽,午餐適量,晚餐七至八分飽,睡前二小時不可吃宵夜,如果真的很餓,頂多喝一杯低脂牛奶,飲料不可含糖、甜食、蛋糕不可吃,油炸盡量不要。魚、肉、蛋、奶、蔬菜、水果、海鮮、澱粉類均勻攝食,但不可過多。飯麵都可吃,但一餐以一碗為上限。營養夠,熱量不可超過每日基本需要!
 在減重的過程中難免因壓力、情緒的問題,意志力崩盤,狠狠的大吃大喝一頓,這是難免的,隔天清醒了,請趕快提起您的勇氣面對您的體重,堅持意志力繼續加強飲食控制,不要被「貪吃」擊倒,當然了,在健康飲食控制過程中配合健康的運動習慣是必要的,除了減重,身體更好。如果飲食也注意了,運動也努力了,減重效果仍不佳,您的基礎代謝率可能較差,可配合中藥調理體質,再加上穴位埋線提高基礎代謝率,事半功倍喔!
 陳醫師執行穴位埋線減重成功實例。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2/08/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