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老人應調理陰陽

■王鼎源


 中醫防病治病,首重調理陰陽。認為「陰平陽祕,精神乃治」,而「陰陽離決,精神乃絕」。而老年人多少都會有些毛病,其陰陽偏差較大,因而在飲食攝取營養的同時。做到調整陰陽,以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1.體質陰陽和平者:體質既不偏寒也不偏熱,脾氣較溫和。這類老年人只要吃得清談一點,避免過分偏熱寒的食品,就可以了。

  2.體質陽虛者:這類老人一般較怕冷,四肢常感寒冷,氣短食少,說話與走路均感中氣不足,容易腹瀉。平時應多吃一點補陽的食物,肉類如雞肉、蝦、牛肉、羊肉、牛肝等,蔬菜水果性多平淡,一般都可以吃,只要稍微避開西瓜,香蕉,芥菜,冬瓜之類較寒的蔬果。中藥調理則較宜人參、鹿茸、黨參、杜仲、巴戟、淫羊藿、當歸、枸杞子、龍眼肉一類。

  3.體質陰虛者:這類老人常感虛火較盛,口舌乾燥,心情也易煩躁。除了魚肉,一般肉類宜少吃,要多吃點蔬果。陰虛體質多便結,更需多吃蔬果,中藥調理則宜生地、沙參、玉竹、百合、黃精、冬蟲夏草、烏豆、雪耳之類。

  4.體質陰虛陽亢者:這類老人內熱較盛,面目紅赤,時常感到周身是火,尿黃便祕,除了魚肉少進肉類,蔬果亦要多吃,避開韭菜,荔枝,龍眼等助火蔬果。中藥調理則宜沙參、玉竹、生地、茅根之類。

  5.陰陽兩虛的老年人:身體較虛弱,而很多有幾種慢性疾病夾雜。這類老年人飲食和中藥調理都應慎重,最好能結合所患疾病選擇飲食。看醫生時,要多請教飲食宜忌。

 老年人都喜歡用中藥煲湯炖肉,如運用得恰當,符合上述的陰陽調理原則,會有益處,但用量宜少不宜多,宜平淡不宜濃厚。

本文載自2012/08/0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