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中成藥雖好 但勿濫用

/王中
 中成藥如果應用不當,會產生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
 六神丸:為消腫解毒藥,常用於治療急性扁桃體炎、咽炎等症。除孕婦禁用外,體質虛弱者也應慎用。例如一名患者因患癤腫與咽喉乾痛而服六神丸後,竟產生皮膚奇癢,煩躁不寧,面色蒼白、惡心嘔吐、嗜睡昏迷,及胸悶不適、喘氣困難,心率緩慢、心律不整等症狀,經及時治療,才轉危為安。這主要是該藥含有蟾酥等有毒成分,因此切勿亂用。
 牛黃解毒丸:常用於治咽炎,急性扁桃體炎,口腔潰瘍,牙齦炎等病。孕婦禁服此類的中成藥。
 金匱腎氣丸:常用於治療腰痠腿軟,小腹急痛,煩渴不眠,小便不利或尿頻等症。但有些病人服用後,會出現皮疹、惡心、腹痛、腹瀉、浮腫、頭痛及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
 逍遙散:主要用於治痛頭暈目眩、倦怠無力等症。有的病人因患三叉神經痛而服用此藥,結果 1週後出現點狀粉紅色丘疹(屬於藥疹的一種),既感寒冷,又發高燒,頭部脹痛,無法入睡,面部及下肢也都浮腫。停止服藥後對症治療,方獲痊癒。
 雲南白藥:可止血又可袪瘀。不僅廣泛應用於外傷治療,治療胃腸、子宮等出血也有明顯療效。但有人誤以為服用量越大,效果越好,超量服用而中毒。主要表現為頭痛、心慌、嘔吐、胸部灼痛、口舌與四肢麻木,甚至產生低血壓、心律失常、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阻滯等症。
 香連丸、八珍益母丸:有人服用香連丸後,渾身乏力,心緒煩躁,小便短澀,臍固隱痛,出現環形紅斑。也有人服用八珍益母丸後,口唇、頸部、四肢等出現紫紅色斑疹及水疱,且癢痛異常,均為過敏反應。
 三仙丸、安宮丸、朱砂安神丸、參茸衛生丸:都含有朱砂(硫化汞),久服可導致汞中毒。如腦外傷患者長期服用安宮丸,會出現腰痛、少尿、血尿、蛋白尿,甚至導致腎功能衰竭。又如神經衰弱,高血壓病人持續服用朱砂安神丸、參茸衛生丸,易引起口腔炎,惡心嘔吐、蛋白尿,赤痢等慢性汞中毒。
 藿香正氣水:常用於中暑頭痛、發燒、吐瀉、腹脹等症。有人因受風寒、胃部發生陣發性疼痛,且惡心嘔吐,便自服藿香正氣水 1瓶, 20分鐘後出現紅色風疹塊,搔癢異常,尤以頸部為甚,直至嘔吐後才消退。
 濫用中成藥是導致中毒反應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須按規定對症下藥。同時觀察用藥後的反應,一旦異常應立即停藥,並到醫院治療。

本文載自2012/08/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