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吃辛辣、嗜菸酒 小心胃潰瘍

 正值壯年的馮先生,今年僅 40歲,因為工作關係,常常需要與客戶「搏感情」,因此養成抽菸、喝酒、吃消夜的習慣,但最近因上腹疼痛、泛酸反胃、打嗝脹氣、食慾差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胃潰瘍。

 胃潰瘍是常見的疾病,好發於 20-50歲的青壯年,過去認為不良的生活型態導致胃潰瘍,近來發現大多數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此外,過度使用消炎止痛劑、壓力、愛吃生冷、辛辣、抽菸、酗酒或胃酸過多、胃壁黏液太少導致無法保護胃部等,也是可能的因素。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都屬於消化性潰瘍的一種,所不同的是,胃潰瘍常在飯後 1-2小時發作,疼痛位置在劍突下偏左,而十二指腸潰瘍則在飯後 3-4小時才發生,有時還出現在半夜,疼痛部位多在劍突下偏右,診斷時應注意分析症狀,千萬不能混淆。

 就中醫而言,認為主要係情感鬱悶、飲食失節或氣候變化、藥物刺激,以致脾胃失健,胃絡受損而引發。治療以消炎止痛、減少胃酸分泌、促進潰瘍處癒合為基本原則。

 一般可分為下列 4種情況用藥:

 肝胃不和 - 患者有胃部脹痛,或疼痛牽連至肋背部,並伴有噯氣泛酸、口苦咽乾、煩躁易怒等症狀,而且會在情緒鬱怒時加重,治用「肝胃百合湯」加減。

 脾胃濕熱 - 患者常見胃脘疼痛,伴有灼熱感、泛酸、胃中飢嘈不舒、煩躁、口苦口乾、小便短赤或便秘等,可用「清胃瀉火湯」調治。

 脾胃虛寒 - 症見胃部隱隱作痛、腹部覺冷、溫熱或用手按揉胃部疼痛就會減輕、兼見胃口差、疲倦無力、手腳冰涼、大便拉稀,用「溫中散」加減。

 瘀血停滯 - 患者表現為胃部刺痛、痛處不移、患部拒按、食後疼痛加劇等,有時還會嘔血、解黑便,用「失笑散」加減。

 值得一提的是,國人一向以為胃痛、胃潰瘍是小事,只要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不然;胃痛很可能是消化系癌的症狀表現之一,尤其是胃潰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早日發現才可以早做治療,避免可能造成大出血、穿孔、幽門梗阻甚至癌變等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高雄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載自2012/08/2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