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疲勞性骨折

■吳重達
 倫敦奧運對英國而言十分有面子與裡子。 用少少的經費給了世人開幕表演的驚喜,比起上屆有過之而無不及。
 成績方面英國人也十分得意。男子網球「英國希望」終於拿到了金牌,一吐溫布頓輸球的苦楚處。女子七項也拿了金牌。最令人注意的是,這位選手在上屆就廣被看好,卻因為發生了疲勞性骨折而無法參加比賽,直到今年才終於一嘗宿願。
 因為訓練過重而使得骨頭自動斷裂的狀況稱之為「壓力性骨折」或「疲勞性骨折」, 因為以前最容易發生在剛入伍受訓的新兵身上,又叫「新兵骨折」。這是運動員的夢魘,因為身體外表十分正常,就是個痛令人難受,碰到不講理的教練還會罵你是不想練、在裝病。若咬牙苦撐是就步入痛的惡性循環,不只成績退步,還很難復原!
 田徑運動選手最常發生疲勞性骨折的部位是下肢骨頭,以脛骨中、下三分之一處,第二蹠骨較常見。不過我們也碰到過近端腓骨,其他蹠骨斷裂的病人,甚至還有股骨與髕骨受侵犯的!若是三鐵或舉重的選手則上半身骨頭也會發生這個毛病。另外,脊椎,尤其腰椎也是疲勞性骨折的好發部位。
 症狀是以痛為主。當一個痛經過休息也不見好轉時便得懷疑這個狀況,一般X光常看不出來,常得用到骨骼掃描去證實,現在則是用電腦斷層去找骨折線,隨著核磁共振的進步,也可以利用它來做診斷。
 治療當然先以休息為主,後再加上復健,以時間換取癒合,預後一般很好,很少需要動刀處理。(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08/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