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眩暈

葛根、天麻、半夏、白朮、茴香、當歸為常用來治療眩暈中藥。
 很多人為了眩暈所苦,一發作天旋地轉,伴隨耳鳴,嘔吐,臉色蒼白,冒冷汗,四肢無力。眩暈不可等閒視之,須詳細評估,因為有許多頭暈的病症,其實是與生命攸關的腦血管疾病。
 頭暈的學名是眩暈,「眩」是倒轉,視線不穩定的意思。「暈」即是圍起來作眩轉的意思。
 眩暈可分為三大類:
  1.末梢性:指內耳病變,例如美尼爾病、前庭神經炎。
  2.中樞性:因腦動脈硬化、高血壓、低血壓、腫瘤所引起的眩暈。
  3.反射性:就是暈車、暈船、暈機等,因加速或振動而引起的眩暈。
 什麼人容易發生眩暈:
 一、年紀大者,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頸椎骨刺者容易發生。
 二、職業軍人或警察,由於過去長期射擊的經驗,導致聽性外傳,常衍生「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
 三、家族成員中有高血壓族群者、偏頭痛者、美尼爾病者。
 四、服藥病史:例如結核病過去長期接受鏈黴素治療;精神病患,長期服用抗痙攣劑;大手術後,長期接受注射治療;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副腎皮質等。
 
五、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坐車、搭船會暈者。
 六、荷爾蒙失調者:特別是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患者。
 七、食物攝取不當者:小孩或女性,吃太多的巧克力與乳酪;老年人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才容易頭暈。
 眩暈在中醫的角度主要是由情志所傷,飲食所傷,失血,或勞倦過度所引起,主要證型如下:
 一、肝陽上亢:眩暈耳鳴,頭痛且脹,遇勞加重,惱怒加重,面時潮紅,少寐多夢,口苦舌紅,脈弦細數。治宜平肝潛陽,滋養肝腎,方以天麻 ?藤飲主之。
 二、氧血虧虛:眩暈,動則加劇,遇勞則發,心悸失眠,神疲懶言,飲食減少,面色慘白,唇甲不華,髮色不澤,舌淡,脈細弱,治宜補養氣血,健運脾胃,方以人參養勞湯合歸脾湯為主。
 三、腎精不足:眩暈、耳鳴、精神萎靡、失眠、多夢、健忘、腰膝痠軟、遺精。治宜補腎填精,偏陰虛者宜滋陰,方以左歸丸主之,偏陽虛者宜溫陽,方以右歸丸主之。
 四、痰濁中阻:眩暈頭重如蒙,胸悶,惡心,食少,多寐,舌苔白膩,脈濡緩,治宜燥濕袪痰,健脾和胃,方以半夏天麻白朮湯主之。
 眩暈平時保養,不能過度勞累,壓力不能太大,避免熬夜,生冷冰涼儘量避免。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2/08/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