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吃中藥禁忌


■王鼎源

 許多人以為中藥是「王道」之品,沒有副作用,所以服用十分隨便;或有些人粗懂中藥,於是隨便開「處方」給別人服用,這些都是造成中樂被亂用、錯用的原因。

 嚴格來說,任何藥物包括中藥和西藥,用得適當,當然對人體大有幫助,但是若用錯了或服用過度,則會對人體有害。

 對肝臟有害的中藥很多,常見的有:朱砂、黃藥子、大楓子、半邊蓮、洋金花、鴉膽子、三七。

 有心臟病的人,不能服用麻黃。

 月經過多,或在月經期中,不能服用:丹皮、川芎、三棱、莪朮、牛膝、大黃、番瀉葉。

 有青光眼的人,不可用:洋金花、熟地。

 身體虛弱者,小心用:大戟、甘遂、芫花。不能用;巴豆、千金花、威靈仙、洋金花、膽礬、明礬、斑螫。

 孕婦不宜用:丹皮、犀角、牛黃、木通、通草、各葵子、乾姜、枳實、洋金花、代赭石;尤其下列各藥,絕不能用:射干、大黃、芒硝、番瀉葉、蘆薈、甘遂、大戟、芫花、巴豆、商陸、千金子、瞿麥、附子、乳香、沒藥、三棱、莪朮、桃仁、牛膝、穿山甲、水蛭、虻蟲、王不留行、雄黃、砒石、輕粉、皂礬。

 授乳的婦人不能服用:大黃、芒硝、蘆薈、商陸、使君子、雄黃、砒石、斑蝥,否則嬰兒會出現瀉肚、腹痛、心跳異常,甚至中毒。

 便秘者忌濫用大黃,雖然大黃有刺激大便的作用,但腸道若習慣了這種刺激,當沒有再服用時,便無法正常大便,最後得長期依賴這些通便藥。

 另外,大黃性寒,長期服用有損脾胃,特別是老年人、體弱者,將令其無力將大便排出,使便秘更趨嚴重。有人服用通便劑,劑量愈來愈大,就是這個緣故。

 有些疾病是忌服大黃及任何通便藥的,如甲狀腺機能低下,腸道腫瘤、急性腹膜炎、急性腹痛者;另外,孕婦、哺乳者、血壓過低者及老年人都不能隨便服用瀉藥及大黃。

本文載自2012/08/17"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