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健康食品 認清標示 聰明選購


\張仙平

 健康意識抬頭,平時保養離不開「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現在台灣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為民眾把關。但最近有新聞顯示,部分健康食品廣告宣稱內容與衛生署衛生署認證核准的保健功效項目不符合。健康食品有什麼主要的功效呢?是否跟自己的需求符合呢?

 ■健康食品

 除符合「食品」的安全要件外,具有明確保健功效及「有效成分」,經過科學化評估驗證,由衛生署核可登記稱為「健康食品」,並得到「衛署健食字第 ...號」字樣及標誌。值得注意的是這標示有 2種意義:

 第一種為業者須檢具製程品管及各種實驗或科學驗證,通過審查後給予「衛署健食字第 A12345號」,第二種為產品其功效是由學理確立產品保健功效者,無需進行保健功效評估試驗。目前只有魚油、紅麴 2項,經審查通過後給予「衛署健食規字第 123456號」,可以藉由有無英文字母「 A」或是有無多一個「規」字來分別。

 目前台灣「健康食品」受「健康食品管理法」所管理,其訴求為促進、維持健康,絕不能宣稱有療效、或是誇大其功效,若有相似情事,民眾可至衛生署網站檢舉。

 ■標章功效

 目前台灣衛生署認證核准的保健功效項目有 13個項目,一個產品可認證不同功能,在購買時要睜大眼睛看包裝上所寫的認證項目是哪一個?是否符合自身所需?才能將錢花在對的地方,真正照顧到健康。共有下列 13項:

  1.改善胃腸功能。 2.改善骨質疏鬆功能。 3.牙齒保健功能。 4.免疫調節功能。 5.護肝功能。 6.抗疲勞功能。 7.延緩衰老功能。 8.促進鐵吸收功能。 9.輔助調節血壓功能。 10.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11.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 12.調節血糖功能。 13.調節血脂功能。

 順帶一提,在美國的膳食補充品主要經過安全性申報,並標示在包裝產品上即可上市,其標準以安全性為主,而不是考慮產品的有效性。在中國大陸的保健食品高達有 27項的核可項目,如:調節血糖、調節血脂、改善記憶力、改善喉嚨建康、促進消化機能…等,但一種產品只能標示一種功效。

 ■養成看標示的習慣

 由上述介紹可了解不是一定外國廠的就比較好,認清標示、成分,比較價錢與成分上的差異比較實在,養成看標示的習慣,以及確認有效期限,才能買對自己需要的營養品,不會白花錢。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2/08/2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