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藥茶有效的利用方法

■王鼎源
 以草本葉為材料的藥茶,是現代人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另條途徑。
 煎熬茶比沖泡藥茶所得的藥效更高,但要花很多的時間,且又有濃烈的苦澀味,不容易喝下。煎熬的藥茶,在飲量、飲用時間上都要精確一點,比沖泡藥茶麻煩了點。
 柿葉茶:在春天到初夏所採取的嫩葉,放入蒸器中用強火蒸 2分鐘,待冷卻後切細條,再用手絞出澀味,放在太陽下曬乾。維他命 C以澀柿的嫩葉含量最多,可預防感冒、高血壓症、動脈硬化症,也可提高抵抗力,同時也具有利尿的效果。
 枸杞茶:初春的枸杞嫩葉採下,洗淨放入蒸氣內蒸 2分鐘,再冷卻晒乾。在飲用此茶時,將茶葉烘焙一下會有香味出現。可減輕疲勞,冷虛、便秘、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症,並有健胃效果。
 黑豆茶:把 150克的黑豆,加入 700毫升的水量煎熬至半量,把這煎熬液作為 1天的飲用量,分 3次飲用,若覺得黑豆茶很難喝,可加些蜂蜜,此茶可治療宿醉,胃口不佳、暈車、暈船、聲音沙啞、咳嗽等症。
 番紅花茶: 10月下旬,番紅花花朵前端有紅色的雌蕊,採下陰乾,再放在電爐上乾燥, 1次使用 5至 6條雌蕊,沖泡半杯的開水,飲下杯中吸收雌蕊成分的熱開水即可。它能旺盛子宮的機能,但孕婦不可飲用,對於月經不順、月經痛、暈眩、頭痛、流鼻血、失眠等有效。
 紫蘇茶: 7至 9月時,採取紫蘇葉曬乾後,放到通風場所陰乾。乾燥葉用手搓碎後,沖泡開水,要趁熱飲下,在精神不安時,在晚上睡覺前飲用,可治療精神不安,下痢止瀉,止咳化痰、感冒、口腔炎等。
 蒲公英茶:將蒲公英的根莖洗淨後,切碎晒乾。飲用前先烘焙一下再沖泡, 1次以喝 1杯為適量。蒲公英是全草皆可作藥用,可替代咖啡使用,對食慾不振等的胃腸病很好,有整腸,增進活力、解熱退燒,分泌母乳,改善肝機能的效能。
 決明子茶:將決明子的種子曬乾, 1天的飲用分量是用 10至 15克的種子,加入 400毫升的水,煎至半量,分 3次飲用,有強壯、健胃、整腸、利尿的作用。
本文載自2013/01/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