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蓮子宜與心同時使用

■王郭丹鳳
 選購蓮子時,必須特別注意是否含有過量的過氧化氫,衛生單位曾在檢驗中發現部分產品含過氧化氫。要減少攝取蓮子中的過氧化氫,可以將烹煮蓮子的時間延長,並將鍋蓋打開,讓它盡速揮發掉。
 蓮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心、補脾益胃、安神固澀、補虛損、強筋骨、固精氣等功效,是脾虛泄瀉、心悸不安、失眠多夢、腎虛遺精、食慾不振等患者的康復營養品,也是中老年人強身防病、抗衰延年的滋補品。
 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蓮子心所含生物鹼具有強心作用,高血壓患者常服蓮子茶能平肝降壓、強心安神;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止遺澀精的作用。
 蓮子含有維生素C、蛋白質、醣類、脂肪,以及鈣、磷、鐵、銅、錳、鈦等微量元素,是一種良好的滋養強壯劑,對於治療慢性胃腸機能障礙、腹瀉、失眠、神經衰弱,以及男子遺精、女子帶下,都有一定的效果。
 蓮子當作藥用時,最好整顆使用,也就是蓮子與心同時使用。目前市面上作為食品用的蓮子是去心的,這應稱蓮子肉,蓮肉是「平性」之中帶有一點「溫熱」的性質,而蓮子心則具有清涼的效果,可以中和蓮肉的溫熱性質。
 蓮子性澀、易滯氣收澀儉邪,故脘腹痞脹,大便祕結者及患外感病前後慎食。
 蓮子銀耳湯:蓮子 200公克、銀耳適量、白糖 250克、糖桂花汁、食鹼各少許。沸水中加食鹼,放入蓮子,攪洗去皮,再以清水漂洗至鹼味盡去,然後將蓮子入開水中燙一下。銀耳溫水浸泡,漲發後洗淨切成瓣,蓮子放入碗中,加清水上籠蒸熟,取出去汁;將鍋放火上,倒入適量清水,加白糖、桂花汁煮沸投入銀耳稍燙,撈出,放在碗內,再倒入蓮子,澆上鍋內的糖桂花汁即成,本品具有補肺健脾、養心益腎的功效,適用於年老體弱、失眠多夢、咳喘無力、心神不安等病症。

本文轉載自2010/07/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