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芒硝(大瀉,潤燥,除熱,軟堅)

■平淡
別稱:朴硝,皮硝,朴硝芒硝
功用:辛能潤燥,鹹能軟堅,苦能下泄,大寒能除熱。
主治:
(1)治陽強之病,傷寒(註解:經曰「人之傷於藥也,必病熱,蓋寒鬱而為熱矣!」。
(2)疫痢,積聚結癖,留血停痰,黃疸淋閉。
(3)瘰癧,瘡腫,目赤障翳,通經墮胎。
(4)硝則柔五金。化七十二種石為水。
(5)實熱便秘,腹部脹滿,發熱,尿赤,小兒急咽喉炎。凡胃虛實熱與孕婦禁用。
炮製及配伍:生在鹵地。刮取煎煉。
(1)在底者為朴硝即為皮硝。
(2)在上有芒著稱為芒硝。
(3)有牙者為馬牙硝。
(4)放在風日中消盡水氣,輕白如粉是風化硝,配伍:大黃石為使。
驗方:
(1)用在實熱便秘,能潤燥軟堅,引起瀉下,蕩滌腸胃之實熱積滯,常配大黃藥,比方當患者內熱旺盛時而且有痞(上腹硬悶),滿(腹部脹滿)燥(番共燥且堅)實(熱積便秘)者:生大黃(後下),厚朴,枳實,元明櫪(沖)各 12克水煎服用或芒硝,麥芽,生薑,陳皮,木香,砂仁各 15克水煎服或研為丸每次服用 6~ 9克,每早晚各一次。
(2)治腹痛,尿赤:川朴 30克,炒萊頭子 20克,枳殼 15克,赤芍,大黃(後下)各 18克,芒硝 12克(沖)水煎服用。
(3)內熱,大便燥結:生大黃 12克(後下),生甘草 3克,元明粉 6克(沖)水煎服用。
(4)小兒急性喉炎:芒硝,冰片,硼砂各等分,研細末粉,吹噴患處。
(5)下死胎:芒硝,蒼朮,厚朴,陳皮各 10克,甘草 3克水煎服用。
附註使用注意事項。
(1)無實熱者不宜使用芒硝年老體虛便秘也不宜用它。如屬於一般慢性病身體虛弱所引起便秘,需要使時,也只宜在滋補劑中配伍加用。
(2)治習慣性祕結通常也不用芒硝,元明粉。但如加瀉作用,可在使用麻仁,蔞仁,杏仁之基礎下,酌加元明粉。

本文轉載自2010/07/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