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陳皮 理氣化痰

■呂晃禎
 秋天易病發咳嗽之疾,特地介紹痰濕咳嗽、理氣健脾常用藥陳皮,供大家泡茶飲用。
 陳皮,其實就是平常所吃橘子的皮,由於其放置的時間越久,藥效越好,故名為陳皮(新鮮橘皮味較辛辣,氣燥而烈,入藥皆以放置陳久,辛辣之味漸減,藥性和緩的橘皮為宜),其性溫,味辛、苦,歸脾、入肺二經,功能為理氣調中、健脾燥濕、化痰,主治脾胃滯氣,脘腹脹滿或疼痛、消化不良。濕阻中焦之胸悶、腹痛痞滿、納呆便溏,寒濕痰飲之咳嗽氣喘。 
 陳皮用於治療胸中寒邪,肺失宣降,寒濕咳嗽,痰濕內停,痰白量多者,需配與半下、茯苓、甘草,如《太平惠民和局方》之二陳湯;如寒痰咳嗽則與乾薑、細辛、五味子同用。此乃取陳皮辛溫發散,開發腠理,提振脾陽的有燥濕之功,如濕阻中焦,脘腹脹滿,納呆便溏,宜伍配蒼朮、厚朴,如《太平惠民和局方》之平胃散,此乃運用其燥濕健脾之長。倘脾虛食滯,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不思飲食,則取陳皮能升發脾陽特性,與人參、白朮、炙甘草等同用,如《小兒藥症直訣》之異功散。若中焦氣滯,脘腹脹滿疼痛,曖氣納差者,則與香附、木香、抧殼共用,如肝氣過勝侮剋脾土,導致脾虛腹痛,腹瀉,則須給予白朮、白芍、防風,如《丹溪心法》的痛瀉要方,皆是取陳皮理氣健脾的效用。至於《金匱要略》之橘皮湯,治療寒邪中阻,胃失和降,噁心嘔吐,不管使用薑制陳皮,或與生薑煎服,皆是取其辛散溫通行氣,調暢氣機的作用。
 陳皮主要功效約可分三大類,袪胸中寒邪,破氣滯,益脾胃,只要是理氣化痰均可使用,如李時珍所言:「橘皮苦能瀉能燥,辛能散能和,其治百病,總取其理氣燥濕之功。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如和白朮同用,則有補脾胃作用,與人參、甘草同用則有補肺氣作用,與杏仁同用則有通降大腸氣秘的作用,與桃仁同用則有通潤大腸的作用,…與乾薑同用能溫化寒痰,與黃連同用能清除熱痰等」。
 以現代藥理的觀點來看,陳皮含有揮發油(如檸檬烯)、黃酮苷(如柚皮苷、橙皮苷、川皮酮、維生素 B、 C等,其所含的揮發油對胃腸到有刺激作用,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排除腸內脹氣和積氣。陳皮萃取物柚皮苷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有保護心肌的作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抑制細胞發炎反應,減少動脈硬化發生機率;據研究,柚皮苷及橙皮苷,可有效降低高血糖,抑制肝臟中醣解作用,減少糖尿病發生機會。
 陳皮理氣、燥濕、化痰、消食功效雖好,使用上仍有需要注意之處;陳皮一般用量以 6-9克原則,因陳皮有一定的燥濕作用,凡燥咳、氣虛、陰虛、口苦、胃中有火者不宜多食,舌赤津少,內有實熱、吐血症者慎用,每週以 1-2次為原則,不宜久服(憂鬱症及有其他補氣、滋陰藥伍配者不在此限)。
 陳皮茶
 陳皮 10-30克,加適量開水沖開,也可加少量茶葉(有消化性潰瘍者不宜),可沖 3-5次,適宜脘腹脹滿疼痛、消化不良、食欲不脹、脾胃氣滯,咳嗽痰多(白痰)的人飲用,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乳脹、乳腺炎者也適合服用,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10/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橘皮 可消除胃脹氣

■王郭丹鳳
 橘子皮在中藥裡稱為「陳皮」,具有降氣、消氣的作用。做法是將橘子皮洗淨,雙手沾滿鹽然後揉搓整個橘皮,擱置三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讓它風乾一星期之後(如果能晒晒太陽更好),就成了陳皮,陳皮除了可化痰、止咳外,也可以對付胃脹氣。橘皮泡澡有益於皮膚病的改善。
 橘子果肉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潤肺、開胃理氣之效,能消暑治胸膈結氣、嘔逆、解酒等。熱燥性疾病如痔瘡、便秘、牙周病、扁桃腺發炎等,常吃橘子可改善。
 橘子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維護牙齒與骨骼,防止眼睛病變,增強免疫力。橘子維生素C含量不低,可避免黑色素沉澱、防止黑斑、老人斑的產生,亦可防肌膚早衰起皺。常吃橘子,能阻止亞硝酸胺致癌因子的形成。有抗癌、防癌的功效,並可增加血管彈性,避免中風。
 橘子熱量不高,且富含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排除腸道廢物,有助保持苗條,是減肥的好水果。
 橘核性微溫味苦,經曝晒或烘乾,並研磨成粉末,具理氣止痛之效,可改腰痛及乳腺炎。
 橘瓣的絲絡稱為橘絡,性平味苦,可去體內穢氣,晒乾加水煎煮當茶飲,可紓氣化痰,緩解腹脹胸悶。
 橘葉性平味苦,風乾後以沸水泡飲可紓解壓力、利尿排毒、預防肝病變,亦可改善咳嗽與脹氣。若將橘葉煮湯泡澡,可消除肌肉緊張,浴後讓人心曠神怡,容光煥發。
 會暈車的人,只要在上車前一小時,將新鮮橘皮對準鼻孔擠壓,橘皮就會噴出細小的油霧,這是精油。上車後每隔半小時重複擠壓橘皮吸入精油一次,並在雙手手腕內側用膠帶各貼一塊生薑片,便可確保不暈車。
 橘子性寒、風寒感冒、肺虛冷咳、氣喘等患者均不可過食;婦女月經期及產婦坐月子期間也要忌口勿吃。
 吃橘子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以免牛奶的蛋白質遇到橘子的果酸會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硬塊,造成腹脹不適。
 橘皮茶:橘皮以清水洗淨,切成小塊狀後放入杯中,沖入熱水泡五至十分鐘後,將橘皮水倒出,加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飲用。能潤膚養顏,使皮膚健美。


本文轉載自2010/07/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