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于朮(利尿止汗,益氣和中)

■平實
別名:冬朮、白朮、浙朮、種朮、金線朮、廣朮、烘朮
藥材來源:于朮係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于朮之根莖供藥用。
藥材特徵:根狀莖稍為圓柱塊狀。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有瘤狀突起及縱皺紋,鬚根痕,上方有莖基及牙痕。質堅,不容易折斷,橫斷面不平坦,淺黃色或淺棕色,且有棕色油室散在,多孔。
成分與藥理:于朮根狀莖含有揮發油,油中含有蒼朮酮,白朮內脂甲,白朮內脂乙, 3-β,乙 ?氧基蒼朮酮,倍本 ?等各藥理;煎劑及流浸膏有利尿功用,並促進鈉之排出,
(2)對食管癌細胞有體外抑制作用。
(3)對恕狀表皮癬及顯形奴卡氏細菌有抑制功能。
(3)揮發油有安神功用,中樞神經抑制,血壓降下,大量出現麻痺,呼吸促進,末梢血管擴張等功能。
性味:味苦,燥濕,甘口補脾,溫和中入脾、胃二經。
功能:補脾健胃,利尿止汗,益氣和中,燥濕化痰,安胎等之功效。
主治:脾虛脹滿,消化不良,定痛安胎,慢性腹瀉,自汗,胎動不安,脾虛泄瀉,食慾不振,脾虛心腫,慢性風濕關節炎,痰飲,傷風感冒,眩暈,胃炎,胃潰瘍病,黃疸濕痺,利小便,生津液等症,凡陰虛,燥渴者禁用。
 
本文轉載自2010/07/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