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清熱解毒 軟堅散結治療青春痘


金銀花、連翹、皂刺、白花蛇舌草、枇杷葉、丹參為常用治療痤瘡中藥。
 那天不經意發現念國一的女兒長大了,身高已高過她媽媽,亭亭玉立,有別於小時候可愛的模樣,真是令人感嘆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十幾年過去了。注視著女兒的臉龐,該有的痘痘,也冒出來了,散布在前額,稀稀疏疏,青春期到了!
 青春痘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痤瘡,一般也有人稱為面皰、粉刺,大概進入青春期後逐漸增多。不過,小孩,停經前或婚後的婦女,甚至誤用藥物的老人,都有可能發生痤瘡。根據統計, 80%的人曾經或多或少長過痤瘡。
 痤瘡與個人的體質、睡眠、情緒、飲食、生活習慣、新陳代謝等,都有關係。一般而言,由於青春期時發育較快速,荷爾蒙的分泌比較旺盛,使皮脂腺因受刺激而肥大,分泌的油脂增多,皮脂腺開口,上皮細胞角化過多,以致堵塞毛孔,油脂無法排出上皮,皮脂管內的細菌分解油脂後就會形成脂酸,刺激真皮組織,形成臨床上所謂的紅色丘疹膿 ?最常見的尋常性痤瘡會在初期先顯現紅色丘疹,或合併出現黑頭、白頭粉刺,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轉變成膿 ?或毛囊腫,一般較常見臉上,但背部、胸部也會長。集簇性痤瘡又稱結節性痤瘡,不但長出的紅色丘疹較大,而且密集,甚至會合併引起廔孔,造成肥厚的疤痕或引起化膿,十分有礙觀瞻。
 此外酒渣性痤瘡、皮膚壞死性痤瘡,都是痤瘡的一類。
 壓力、心理緊張、遺傳體質,都會影響青春痘的症狀;另外睡眠不足、情緒欠佳、吃刺激性食物,或經常日曬,也可能使青春痘惡化,女性在月經來潮,可能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加劇痤瘡的症狀。
 中醫治療痤瘡以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為主,肝熱以柴胡清肝湯或龍膽瀉肝湯為主,肺熱以瀉白散為主,胃熱以黃連解毒湯為主,腎陰虛有火以知柏地黃丸為主,心火旺則以三黃瀉心湯為主。軟堅散結以仙方治命飲,散腫潰堅湯為主,單味藥加減,連翹、金銀花、皂刺、白花蛇舌草、枇杷葉、丹參等,都有助痤瘡改善!另外沙參去疤,白芷、白癬皮淡疤,桃仁、赤芍改善臉部循環。
 平時保養,避免辛辣刺激太油膩的食物,睡眠充足,避免壓力太大,做好防曬,都有助於避免痤瘡惡化。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4/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