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夜尿,睡都睡不好

■王鼎源
 夜尿次數或尿量增多,切莫大意,因為這是發生某些疾病的早期信號,應及時就醫。不要認為夜尿增多也不痛不癢,能吃能睡,沒有多大問題。

 引起尿頻的疾病如下:
  1.飲食性多尿。如尿頻同時每次尿量多,而無其他表現時,首先要注意是否喝水太多,尤其是喜喝糖水的小孩。
  2.泌尿道炎症。如尿頻、尿急、尿痛或伴發熱,應考慮膀胱炎、腎盂腎炎等。尿檢,顯微鏡下可查到膿細胞或大量白血球,嚴重時伴有全身敗血症症狀。
  3.更年期尿頻。尿頻是更年期以後婦女的常見症狀,有時候是精神與心理因素所引起。尿頻嚴重到一定程度就會變成「尿緊急」,病人一有尿意就必須趕緊上廁所,否則尿液就會自動流出,成了尿急、尿失禁。
  4.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肥大是臨床中常見的疾病,中老年男性中呈高發趨勢。在中年時期,前列腺的分泌功能不斷下降,引起前列腺的增生肥大,壓迫後尿道,造成夜尿頻多、尿急、尿滴瀝不盡、性功能下降等問題。
  5.尿道炎。尿道炎在現代男性中呈高發趨勢。病原體侵入尿道粘膜後,不斷繁殖、破壞鄰近組織結構引起前列腺炎、精囊炎,可導致尿頻、尿急、尿痛、滴白、紅腫、尿道刺痛、尿道灼痛、血尿、排尿困難等症狀出現。

 要注意陰部的清潔,不論男女都要每日清洗外陰部,不讓污垢積聚,免得細菌從尿道口侵入。

 要及時治療體內感染的各種疾病。如感冒、鼻竇炎、皮膚癤腫等。身體有了感染病灶,應及時治癒,不讓其中的細菌散播到泌尿系統。

 試試下面的健身法,對增強腎臟功能,改善尿頻大有好處。具體方法為: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全身自然放鬆,兩手下垂。然後以肩為支點,手掌為力點,兩手掌心向後,手腕用力向後甩,前虛後實,向前不超過腳面。每甩一次,腳趾同時用力在地上抓一下,大小腿肌肉用力縮,肛門也用力提縮一下,呼吸要輕、緩、勻、長、腹部起落應自然、輕柔,勿用力。甩手次數逐步增加到 500至 1000次為宜。
 
本文載自2013/04/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