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過勞小心爆肝

 「醫師,我每天都覺得很累,怎麼睡都睡不飽,肝是不是出了問題?」「我的工作常要輪大夜班,常要熬夜,會不會爆肝?」門診當中常會聽到患者擔心爆肝,尤其正在衝事業的上班族,會不會「爆肝」,始終是大家心中的夢魘。
 像這類因工作負擔過重、用腦過度、作息顛倒、睡眠不足所引起身體疲倦的困頓感,時下的流行用語稱為「爆肝」,其實大多不是真的肝臟功能不好,肝功能檢查也大多正常,不過在中醫證候的分類上會被歸納成「肝」的問題。
 中醫講的「肝」,和現代醫學的「肝臟(單指器官)」不完全相同,中醫的「肝」是指「肝的臟象」,屬五行分類,把類似肝(屬木)的生理特性歸納一起,舉例如下:
 ─「肝主疏泄」如果肝的疏泄功能不好,全身的氣都鬱滯,就會產生身心俱疲、渾身不暢、鬱鬱寡歡的症狀,甚至影響胃腸消化排泄,與新陳代謝、自律神經系統較有關係。
 ─「肝藏血」是指肝有貯存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用;如果肝血不足,除了表現出頭暈、心悸、失眠、體倦、乏力等症狀外,也會影響肝主疏泄的作用。
 ─「肝藏魂」是指睡眠品質和肝血濡養有關;如果肝血不足,容易睡眠品質不好,容易作惡夢,甚至大聲尖叫。
 ─「肝開竅於目」是指視覺功能有賴於肝血的濡養;如果肝血不足則影響視力,造成眼睛乾澀、視物模糊等,例如用眼過度,長期使用電腦或線上遊戲的宅男宅女特別有感受。
 一旦肝的疏泄功能表現的過度亢奮時,如:口乾口苦、耳鳴頭痛、眼睛紅赤、容易動怒生氣等症狀跑出來,就成了「肝火大」、「火氣大」症狀,可藉由中醫養肝的方法得到舒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彥行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4/1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