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從體質談健康

\張仙平
 健康人的體液和血液呈弱鹼性,體內有一定的調節機制,使人體保持在弱鹼性,所以沒有所謂的酸性或鹼性體質。但根據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癌症病患,其血液和體液呈現酸性,當體質偏酸時,體內酵素就無法正常作用,因此如何使人體維持在弱鹼性成遠離疾病的重要課題。
 造成體質偏酸的原因主要有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生活作息失調、過度壓力與劇烈運動等等。針對這些原因做改善,可避免體質偏酸性,遠離疾病的發生。
 ■均衡的飲食
 人體具有調節體液酸鹼度的機制,所以多吃酸性食物會使體液變成酸性,或多吃鹼性的食物會使體液變成鹼性是不正確的;但是當食用過量酸性食物時,人體就必須排出大量的酸以維持正常的酸鹼度,此時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均衡攝取酸鹼性食物,兩者取得平衡,以利健康維持。
 食物的酸鹼性是依其所含有的礦物質成分而定,與食用時的味道無關,以檸檬為例,檸檬在口感上是酸味的,但經人體消化吸收後呈鹼性,所以檸檬是屬鹼性食物。一般而言,鹼性食物有水果、蔬菜、海藻類、豆類、堅果類、奶類及蛋白;酸性食物則有穀類、肉類、魚貝類、乳酪、蛋黃與花生。
 ■養成運動習慣
 在陽光下多運動,不僅可以生成腦內啡,使心情愉悅外,也可藉運動排汗排除體內酸性物質。要活就要動,可見擁有健康的身體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建議最好 1週內 3次以上的運動,每次 30分鐘以上,心跳 130下以上,達運動效果。
 ■規律的生活作息
 現代很多人熬夜成習或徹夜未眠,使生理時鐘顛倒等,都會加速體質的酸化。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時,也代表能遠離疾病的發生。
 ■適度紓解壓力
 壓力是疾病重要的誘因,過度的壓力會使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異常而導致酸性物質的累積。因此,時常保持正面思考及樂觀開朗的心情,能讓細胞更活絡、更健康,降低酸性物質的生成。
 透過上述方法,可以使體質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中,打破酸鹼性體質的迷思,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遠離疾病,與疾病說掰掰!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4/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