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頂上雄風不再~童山濯濯當自強

台中榮總中醫科住院醫師 陳婉伶
      雄性禿是男性掉髮最常見的一種型態,特色是掉髮從前額兩側和頭頂開始,髮際線逐漸往後,其發生率與年齡和種族相關,以白種人來說,50歲男性雄性禿盛行率達約50%,女性也有可能發生雄性禿。
      目前被證實的致病原因與遺傳和荷爾蒙有關。毛髮的生長期毛髮最終長度有關,而身體中有一種酵素會把睪固酮轉換成雙氫氧基睪固酮,跟雄性素接受體結合後會使毛髮生長期縮短,正常頭皮中處於生長期和休止期毛囊約為12:1,在雄性禿的頭皮中可減少至5:1,頭髮逐漸變短變細,最終出現掉髮情況。
      雖然髮量不直接影響健康狀況,但望著自己逐漸稀疏的毛髮、日益改變的外貌,難免
出現心理壓力,喪失自信且影響社交生活。現行較有效的治療方法為口服柔沛並可輔助外用落健,但必須持續使用,停藥數月後會再出現掉髮情形,少數病人會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停藥後可緩解,另外女性患者也不建議服用柔沛。
      在中醫觀點中,「腎,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一般毛髮的生長與氣血和腎氣陰充盈與否有關,而雄性禿又常與脾胃或肝膽溼熱、血熱等因素相關,後期出現血虛、肝腎陰虛的表現,血瘀、痰瘀則可能出現於各種證型,臨床上患者的掉髮常兼夾多種型態。在掉髮的初期,毛囊尚未完全萎縮前,輔助服用中藥也可幫助減緩頭髮的掉落速度和延長其生長週期:
一、 溼熱型:可見頭皮易出油、紅癢、頭皮瘥瘡,甚有多處糜爛結痂,舌紅苔黃膩,脈
                  滑數,常見於飲食不節、恣食肥甘厚膩者,治療宜健脾清熱利溼。

二、 血熱型:可見頭皮癢有皮屑、頭髮枯黃易落,病程較快速,多見於年紀較輕者,治療宜涼    
                     血養血。
三、 血虛型:則可見頭皮乾與皮屑多、頭髮乾燥,舌淡無苔,脈細弱,可能伴隨頭暈心悸、面 
                     色不華等,治療宜養血潤燥。
四、 肝腎不足型:症見頭皮光亮、頭髮乾燥、白髮多,舌偏紅苔少,脈細數,常見於腦力耗損 
                            多者,治療宜滋補肝腎。
      因為頭髮有一定生長周期,若想選擇配合中藥服用 的患者要有耐心,治療時間約須3~6個月以上才能慢慢看到效果,除了中西藥物外,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飲食模式並稍微調整生活習慣,亦能緩解掉髮:
1.維持充足的睡眠時間,減少熬夜。
2. 飲食清淡,少吃烤炸辣、冰品和油膩食物,並避免抽煙、喝酒。
3.培養運動習慣,減輕生活壓力。
      黑芝麻、核桃、桑椹等食材對於毛髮生長有幫助。簡單的將核桃切碎、黑芝麻炒香後研
末與米一同入電鍋燉煮,粥成再加少許黑糖或蜂蜜調味,就是方便的養髮小點,適合偏虛症
患者食用。
       熱症表現明顯的朋友,如頭皮易出油、頭皮紅癢明顯、髮根黏膩、容易口乾舌燥者,可以喝些熱的菊花茶或是薏仁漿,幫助清熱利溼。
       何首烏性質較平和,適合大多數患者,將烏骨雞或排骨川燙後連同藥材入鍋中燉湯,即成美味又健康的健髮烏髮料理。
       在調整生活作息與配合藥物雙管齊下,希望大家都能重振頂上英姿,快樂自信的迎向每一天! 

本文轉載自"中榮醫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