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中藥保存有竅門

■王鼎源
 許多人為了保健或治病的需要,購買中藥服用,但往往由於身體康復或因調換其他藥物治療,就有部分未用完的中藥存放家中。例如人參、天麻、枸杞、當歸、蛤蚧等。這些藥物如不正確保存,經過一段時間常易發霉變質、蟲蛀腐杇,為避免損失,應注意保存中藥的方法:
 陰乾法:將藥物放在陰涼通風乾燥之處,待陰乾後放在罐內蓋緊存放在陰乾燥處。此法適用於麝香、玫瑰花、金銀花、薄荷、茯苓等藥,特別是麝香更需避光收藏。
 低溫保持法:將乾燥後的中藥包好,放在攝氏 10至 15度的冰箱裡,多數藥物可如此長期保存。
 烘烤法:將藥物放在鍋中,鍋下燒小火,不時翻動鍋中藥物使其乾燥,也可將藥物放在爐火旁烤乾,待冷卻後收藏在罐中或玻璃瓶中,放陰涼乾燥處保存。適用於天麻、靈芝、黨參、銀耳、蓮子、黃芪、菊花等藥的保存。陰雨黃梅天用此法更好。
 石灰罈罐貯藏法:將晒乾、陰乾或烘烤乾的中藥用潔淨紙包好存放在有石灰的罐子或罈子中,加蓋密封保存。如鹿茸、冬蟲夏草、紫河車、狗脊、蛤蚧、蜈蚣、海馬、阿膠、貝母、豆冠等藥、均可用此法保存。
 晾晒法:即將藥物攤開在陽光下翻曬,等乾燥後冷卻後放入罐內蓋緊,在陰冷乾燥處收存。人參、西洋參、石斛、首烏、山藥、杜仲、薏仁、芡實、當歸、胖大海等都可這樣保存。
 藥物共同貯存法:將兩種藥物放在同一容器中貯存的方法,如人參和細辛、冰片和燈草、蛇皮裹麝香、三七和樟腦、明礬和柏子仁、祁蛇和花椒、丹皮和潭瀉、硼砂和綠豆、地鱉蟲和蒜頭等,都可以同貯。但要注意,同貯的藥物應先行乾燥。
 中藥保存方法,既可以單獨應用,也可以配合應用,如人參可以先用晾晒法,再用石灰罐貯藏法,則效果更佳。
本文載自2013/04/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