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手汗症 手術僅治標

■蘇聰明
 天氣逐漸轉熱,是手汗症好發的時候。手汗雖不是什麼大毛病,卻帶來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及困擾,因此,有些人會採取手術治療改善問題。雖然,手術可減輕手汗過多的症狀,卻無法根治多汗,手術只是一種治標的處理方法,手汗是不見了,身上其他部位的汗水卻增多了,有的竟從胸背部一直冒出來。
 手汗症發生機率大概占全國人口的 3%,好發年齡在 10到 40歲,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控制手掌汗腺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所致,一般與氣候、體質及情緒有關。學齡中的青少年常因過量的手汗將考卷弄濕而影響心情,嚴重時手掌會出現濕疹皮膚炎的症狀,成年後也造成他們在工作及社交活動的不便。
 就中醫來說,手汗稱之為「手足心汗」,造成的原因大都和脾胃濕熱及氣陰兩虛有關。所以,中醫通常從兩個方向來治療,發病期,先施以清熱利濕及調理脾胃藥物,到了緩解期,再用補益法來補氣健脾、滋養陰液,才能真正的改善手汗的症狀。
 手汗和其他疾病一樣,都應辨證論治來治療,若是全身明顯汗多,並有火氣大、口乾舌燥、怕熱或便秘的脾胃濕熱患者,可施以調胃承氣湯加減;若是常感疲倦無力、懶以說話、口渴、心悸、失眠易健忘、手足心熱、多汗的氣陰兩虛患者,益氣養陰湯加減是不錯的選擇。
 但一般情況下,患者的病況常是多種症狀混雜一起,且易緊張或壓力大時手汗尤甚,可酌用清心解鬱散加減。建議有手汗症狀的患者應找醫師診治,不可自行服藥,否則未對症下藥,對身體健康不好。
 治療手汗的時間長短不一,有的幾週即可改善,有的則 2至 3個月,甚至半年之久,因此及早進行診斷及用藥相當重要。
 手汗是一種慢性疾病,病患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太大生活壓力,再加上中藥的治療,病情就會明顯的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載自2013/04/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