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健康吃素


/張仙平
 隨著國內素食人口急速增加,吃素養生的觀念已漸成為風行,一般人不外乎是為健康,希望藉由吃素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或其它慢性病發生。但大部分人都會擔心長期茹素是否會造成蛋白質、鐵質或鈣質的攝取量不足;其實只要攝取得宜,素食也可以吃得很均衡、健康。
 素食者蛋白質來源以豆類、穀類或核果類為主,但人體所需要的 8種必需胺基酸,在這些食物中常會缺乏一至兩種,建議每日飲食有穀類(如:米、小米、薏仁)、豆類(如:黃豆、黑豆及其製品)或核果類(如:花生、腰果、芝麻、核桃、杏仁)搭配烹調,讓蛋白質的攝取更均衡充足,達到胺基酸互補的作用。
 鐵質部分,含鐵質豐富的食物有乾果類(例如:蔓越莓果乾、黑棗、紅棗、加州梅或葡萄乾)、全穀類、核果種子類、毛豆及深綠色蔬菜等,其中在紅莧菜與紅鳳菜鐵質含量較高,建議與維生素 C含量高的蔬果(例如:綠色蔬菜、芭樂、柑橘或草莓)一起食用,可提升鐵質的吸收。
 含有豐富鈣質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像是莧菜、香椿、甘籃、秋葵、菠菜;傳統豆腐以及核果類。至於奶蛋素的素食者,牛奶與起司也是鈣質豐富的食物,建議每日可攝取 1~ 2杯牛奶。
 最令人關心的心血管疾病問題與食用油的選擇有關,建議素食者平日選用的烹調用油,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如:橄欖油、芥花油)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紅花籽油、大豆油、玉米油或葵花油為主,並以煎、拌炒或涼拌方式烹調菜餚為佳。
 豆製品建議以非油炸的種類為主(如:凍豆腐、白干絲、生豆包、板豆腐、百頁或素雞),減少選用油炸素食製品或含油量較高的麵筋製品(如麵筋泡),以免造成過多油脂攝取。
  純素者易有維生素 B12缺乏的現象發生,建議純素食者可選擇添加維生素 B群 (包括維生素 B12)的穀物食品或啤酒酵母來補充維生素 B12。
 素食者只要廣泛的攝取各種食物並注意食物烹調方式,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如果吃膩了大魚大肉,不妨偶爾嘗試一下健康素食。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3/04/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