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大便有血絲 勿驚慌

■王鼎源
 如廁時突然發現自己便血,無疑讓人非常驚訝,甚至恐慌,有些人甚至為此擔憂過度。便血是一種排便異常現象,提示肛腸系統存在一定病變。但發生便血不用過度驚慌,採取相應的調理措施便可治癒。
 便血是指血從肛門而出,或隨大便挾雜而下,或下純血。便血並不會產生致命的危險,但這可能是一個危險因素,由於便血使得排便時必須用力,這樣血壓就會升高,身體的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誘發高血壓、腦溢血、心絞痛等。可能引起便血的疾病包括以下幾種:
  1.血色鮮紅無疼痛者,多見於內痔。初期痔核以便血為特徵,常因大便擦破痔核而出血,或點滴不已,或僅衛生紙上有血;中期痔核便血不多或不出血,卻常脫出肛門外。肛裂的便血,多伴有肛門疼痛和便後週期性疼痛。
  2.發生直腸息肉,主要症狀為便血,呈間歇性,一般量不多,常見於兒童直腸癌,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糞便變細,粘液便或血便,伴有排便不盡感,便血早期為鮮紅或暗紅色,量不多,晚期大便中常有惡臭粘液,體重減輕。
  3.結腸疾病的表現是大便帶血,常伴有營養不良、貧血、低蛋白血症等症;家族性幼年結腸息肉,症狀以大便帶血,直腸脫垂和生長遲緩為常見特徵。
  4.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和細菌性痢疾,兩者都有便血,且多與粘液與膿液同時排出,伴有腹痛。
  5.阿米巴痢疾以便血為主要症狀,大便呈醬紅色,粘液多,有惡臭味。
  6.出血性大腸桿菌腸炎,表現為急性起病,伴發熱、腹瀉、有進食不潔食物中毒為起因。
 如果以往無肛腸疾病,突然出現便血;或者少量黯紅混濁便血時,經久不癒;或者便血中帶有壞死腐敗組織,濃性分泌物,應及時赴醫院檢查。
 便血者宜多食具有清腸熱、滋潤營養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荸薺汁、蘆根汁、芹菜汁、胡蘿蔔、白蘿蔔、苦瓜、茄子、黃瓜、菠菜、蛋黃、蘋果、無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本文載自2013/04/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