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氣血不足 肝氣鬱滯 肝血不足 腎水不足 易掉髮

黃耆、當歸、何首烏、枸杞、紅棗、熟地為常用治療掉頭髮中藥。
 掉頭髮是很多人的困擾,一洗頭便掉一大把,一梳頭,也是掉一大把,長時間下來,頭髮便顯得稀疏!愛美護髮是人的天性,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希望有著一頭茂密的黑髮!
 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如下:
 一、生長期:頭髮會持續生長二至四年,平均每月生長約一公分; 90~ 95%的頭髮在生長期;生長期長短與遺傳、性別、年齡、部位及荷爾蒙等都極有關係。
 二、退化期:頭髮停止生長及退化,為期二至四個星期; 1%的頭髮在退化期。
 三、休止期:毛囊逐漸萎縮,為期約三個月,最後頭髮脫落,但同時會有新頭髮出現並進入生長期及重覆週期; 5~ 10%的頭髮在休止期。
 造成掉頭髮常見原因如下:
 一、遺傳:來自於父系或母系。
 二、壓力:不同原因的生病、生理或心理的創傷,都有可能導致掉髮比率的增加。
 三、化療:化療會殺死癌細胞以外任何快速分裂的細胞,包括處於生長期的髮根細胞,造成掉髮。
 四、營養不良:飲食中由於蛋白質不足、鐵缺乏和維生素缺乏等營養不良,可能導致掉髮。
 五、重大手術或慢性病:重大手術對身體是很大的變化, 1至 3個月內可能掉髮增加。長期慢性病可能一直掉髮。
 六、疾病:例如:高燒、嚴重感染、甲狀腺疾病,皮膚病等。
 七、分娩:分娩之後 2至 3個月,常見大量掉髮。
 掉髮的種類常見如下:
 一、斑禿:又稱簇狀禿頭,可能由遺傳因素、敏感原因,自體免疫因素造成,精神壓力過大是主因。
 二、休止期頭髮狹落:常發生在營養不良、大病後、手術後、服用某些藥物後、經歷嚴重精神壓力以及婦女在分娩後。
 三、雄性禿:與男性荷爾蒙有極大相關性。
 中醫治療掉頭髮,主要從氣、血、肝、腎下手,氣血不足,頭髮易進入退化休止期;肝氣鬱滯,常由於精神壓力太大造成,容易掉髮;肝血不足,頭髮品質不好,易掉髮;腎水不足,腎為氣之根,腎水涵養肝木、腎水不足,髮易白易掉。臨床上以八珍湯補氣血,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改善精神壓力,以六味地黃丸合左歸丸補腎水。配合加減何首烏、桑椹、枸杞、紅棗、茵耆、東洋參、西洋參、黃精等,有助於掉髮改善,頭髮的品質也會較好,較不會白髮。配合頭皮針治療,效果更佳,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四神聰、率谷、風池。
 照片註解:
 黃耆、當歸、何首烏、枸杞、紅棗、熟地為常用治療掉頭髮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3/04/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