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脾胃虛弱 健脾溫陽治腹瀉

 腹瀉可能因暴飲暴食、情緒壓力所致,在中醫稱為「泄瀉」,症狀較緩而輕微者為「泄」,症狀較急而嚴重者為「瀉」。泄瀉可分「急性泄瀉」和「慢性泄瀉」,當拉肚子症狀超過 4週即為慢性腹瀉。對於一般慢性腹瀉,四神湯是很好的藥膳。

 泄瀉主要病變在於脾胃與大小腸,關鍵在脾胃功能障礙,引起原因不外外邪影響、脾胃虛弱、肝脾不和以及腎陽不足等,均會導致脾胃功能失常。發生泄瀉,尤其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三餐不正常,加上緊張與壓力,因此腹瀉問題不少。
 以中醫觀點來看,腹瀉發生原因可能感受外邪,即因風、寒、暑、濕、燥、火引起腹瀉,而以濕邪引起較多見,濕邪又常兼夾寒濕、濕熱等。寒濕型的泄瀉,通常是合併感冒;濕熱型的泄瀉,通常是細菌感染,治療時以「祛濕」為主,常用藥方有胃苓湯、藿香正氣散、葛根芩連湯等。
 另因飲食所傷,即過食肥甘厚味,或多食生冷之物,誤食不潔之物,易損傷脾胃,引起腹瀉,可用保和丸消食導滯。因情志失調,以致肝氣鬱結,腸胃蠕動不正常而成泄瀉,中醫稱之為「肝鬱乘脾」,這是最常見慢性腹瀉,治療時以「疏肝」為主,常用的藥方有四逆散、痛瀉要方等。
 至於脾胃虛弱,即長期飲食失調、勞倦內傷,或是久病纏綿,不能正常執行消化吸收功能,治療時以「健脾」為主,常用藥方有參苓白朮散、理中湯等。腎陽虛衰也易引起腹瀉,治療時以「溫陽」為主,常用藥方有四神丸等。
 避免腹瀉要有良好飲食習慣,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以及生冷、辛辣、燒烤、油炸、油膩的飲食。若是虛寒泄瀉,可給予淡薑湯飲之,以溫振脾陽,調和胃氣。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口述,記者張淑娟整理)
本文載自2013/04/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