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打嗝止不住

■王鼎源
 打嗝雖是小事,但假如連續不停打下去,恐怕誰也受不了。輕者影響睡眠、吃飯、工作,重則可能損壞心肺功能,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醫學上稱打嗝為「呃逆」。在人體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稱為橫膈膜,將胸腔和腹腔分隔開。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橫隔膜也有神經分佈和血液供應。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傳給大腦以後,大腦就會發出指令,使橫膈膜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出現打嗝。
 通常情況下,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乾硬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這不能算病,所以不必看醫生。但如果出現連續性或頑固性的打嗝,則可能說明身體存在異常狀況。
  1.中樞性疾病:呃逆反射弧抑制功能喪失,器質性病變部位以延腦最重要,包括腦腫瘤、腦血管意外,腦炎、腦膜炎、代謝性病變有尿毒症、酒精中毒,其他如多發性硬化症等。
  2.外周性疾病:呃逆反射弧向心路徑受刺激。膈神經的刺激包括縱膈腫瘤、食道炎、胸膜炎、心包炎、膈下膿腫、食道裂孔疝等。迷走神經刺激有胃擴張、胃炎、胃癌、胰腺炎等。
 減少打嗝飲食是關鍵,減少油膩及刺激性食物的攝入,土豆、玉米、雞蛋等難以消化的不宜多食;戒菸戒酒,避免暴飲暴食及睡前進食過量。
 焦慮或抑鬱的心理狀態會引起體內某些激素的改變,使得胃腸的運動與分泌減弱,從而導致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打嗝。
 進餐途中,不要喝過多的水和飲料,以免沖淡消化液,消化液濃度越低,就容易引起打嗝;碳酸飲料和口香糖會讓消化系統充滿空氣,引起打嗝。
 提早結束打嗝小偏方: 1茶匙糖,不喝水乾吞下去,數分鐘後便會停止打嗝,是有效緩解打嗝的方法。糖在口腔裡會改變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做間歇性地收縮。

本文載自2013/03/1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